? 上海自貿區或將成為覆蓋內外資的大負面清單的先行者-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上海自貿區或將成為覆蓋內外資的大負面清單的先行者

金融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1月23日 17:40 編輯:中商情報網

上海自貿區目前新注冊企業3萬家,其中外資企業5000家,占新設企業的20%。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管委會副主任張湧日前透露,目前我國正在制定一個覆蓋內外資的大負面清單,該負面清單將在上海自貿區率先出臺。

上海自貿區于2013年9月29日正式掛牌;2014年年底,上海自貿區擴區獲國務院批復同意;2015年4月27日,上海市舉行擴區動員大會,自貿區擴展區域在浦東新區政府揭牌,陸家嘴金融片區、金橋開發片區、張江高科技片區三大片區正式納入上海自貿區。

張湧透露,上海自貿區擴區后的6個月內,自貿區境外投資項目為229個,對外投資額為93.8億美元;而從上海自貿區正式成立到正式擴區的20個月時間里,這兩項數據分別為271個、97.76億美元。由此可見,上海自貿區擴區后對外投資增長效應明顯。

張湧還援引數據稱,上海自貿區金融開放改革正在深入推進。據介紹,40家機構接入分賬核算系統,已開設FT賬戶約4萬個,賬戶收支總額1.83萬億元。有235家企業參與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試點;去年前11個月,跨境人民幣結算總額突破1萬億,占上海全市的43%。

據張湧透露,“我國目前正在制定一個大的負面清單,會在上海自貿區率先出臺,這是覆蓋內外資的大負面清單。”未來外資企業,“先看這張大的負面清單,如果要做的項目不在這里面,再去看小的負面清單,如果也不在小的負面清單,這個外資項目才能搞備案的”。

張湧指出,關于事中、事后監管,意味著建了一個“放管服”的大表,即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而“放管服”也是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方面。

張湧是在1月23日由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管委會、每日經濟新聞、民耕資產、海棠金融等聯合舉辦的“產業鏈金融服務發展論壇”上,透露上述信息的。

據張湧介紹,自貿區的一個重要使命是對標國際。自貿區是介于美國“兩洋戰略”和中國“一帶一路”的交匯點,“上海自貿區是在這么一個國際背景下設立的,承擔了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代表國家,在整個對外談判的格局當中發揮重要作用,是把中國在對外談判當中的難點、重點問題在上海自貿區先行先試,找到突破口。”

張湧表示,上海自貿區的另一個重要使命是,“在開放的環境下,在真正全球化環境下,倒逼我們的改革,尤其是改造我們政府的管理模式,包括監管模式。”

“企業和市場的痛點問題,就是自貿區的改革重點問題。”張湧還指出,未來上海自貿區努力的方向是對照中央的要求、對照國際的標準、對接企業需求,要做到“一個結合”,把綜合配套改革和自貿區結合起來;“兩個聯動”,切實把自貿區改革與四個中心、科創中心相結合;“三個延伸”,一方面自貿區要延伸到整個浦東,一方面要延伸到整個上海,第三個是延伸到整個中國;“四個拓展”,進一步拓展跨境投資和跨境融資等方面的金融功能,拓展“中轉集拼”、船舶登記等航運和貿易功能,拓展創新資源的全球配置功能,通過營造好的制度安排拓展高端制造業的產業功能。(來源:證券時報網)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