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大主因致部分公司面臨退市 或有12家出招保殼仍“帶帽”-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兩大主因致部分公司面臨退市 或有12家出招保殼仍“帶帽”

公司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1月21日 09:05 編輯:中商情報網

保殼戰進入尾聲 部分公司面臨退市

*ST股幾家歡喜幾家愁,部分企業除了業績盈利面臨難題,還需解決制度層面的問題。在審計師“把關”、證監會調、投資者起訴的情況下,部分*ST公司身陷泥潭,能否“自救”情形并不明朗。

2016年初,*ST股“保殼戰”進入尾聲,部分*ST股業績預告也相繼出爐,保殼“戰果”漸顯。

在已有49家*ST企業,26家公司發布2015年業績預告,*ST股過半企業或迎來摘帽。部分公司通過改善自身經營狀況始主營業務收入增加實現扭虧;有的則在2015年度完成了重大資產重組,開啟了新業務;有的企業則在年底“抱佛腳”,獲得外部資金險渡年關。

*ST股幾家歡喜幾家愁,部分企業除了業績盈利面臨難題,還需解決制度層面的問題。在審計師“把關”、證監會調、投資者起訴的情況下,部分*ST公司身陷泥潭,能否“自救”情形并不明朗。

保殼各出招

據Wind資訊統計,截至1月20日,共有26家*ST公司發布業績預告,其中多數公司提前發布捷報,20家*ST公司業績預測首度扭虧,有望在2016年度摘星脫帽,3家公司2015度預告繼續虧損,面臨著暫停上市的風險。

在沒有發布業績預告,以及預告中不確定的*ST公司中,有7家公司2015年度前三季度凈利潤已實現扭虧,或“保殼戰”告捷。

業績扭虧的*ST公司中,部分公司經營得到改善,通過增長自身主營業務利潤的方式實現扭虧。

2015年度*ST酒鬼預計盈利8000萬元~9600萬元,公司通過改善自身經營效率,大幅扭虧。除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外,*ST酒鬼還大幅縮減了2015年度期間費用。另外,*ST皇臺預計全資子公司新疆安格瑞的番茄業務將實現銷售收入,帶來經營業績的增長,公司第三季度虧損縮小,2015年度預計盈利500~1000萬元。

部分*ST公司以前度已開始籌劃重大資產重組計劃,在2015年度已經完成資產重組,業績得以“翻身”。例如*ST閩能,*ST金化,\*ST建機,\*ST國通,公司因重大資產重組其主營業務“脫胎換骨”,收益大幅增加。此外,雖然部分*ST公司雖年度業績尚不明確,但已公布了資產重組計劃,其中包括\*ST申科、\*ST新梅、\*ST常林。

部分*ST公司選擇資產處置,資產置換等“簡單粗暴”的方式改善經營狀況,與重大資產重組相比,直接出售或置換資產的方式頗具效率,具有不需要監管機構審批,程序簡便快捷等優點。

以\*ST安泰為例,*ST安泰在2015年度與關聯公司山西新泰鋼鐵有限公司實施了重大資產置換。公司將低效、虧損的冶煉資產置出,同時置入盈利能力相對較好的H型鋼資產,因該資產處置為公司帶來了收益,同時置入的型鋼資產也為公司業績帶來一定改善。此外,*ST安泰還解決了關聯方山西新泰鋼鐵有限公司非經營性占用資金的問題,以及通過與部分債權人達成債務豁免協議,解決債務繁重等歷史遺留問題。*ST安泰2015年度預計扭虧盈利4500萬元。

部分*ST公司則年底“保殼忙”。部分*ST公司年底由于營收下行扭虧無望,年底決定變賣資產“瘦身”,業績預告因該變動“變臉”。例如*ST云網,外部企業岳陽市中湘實業有限公司愿代償其3.09億原“ST湘鄂債”,并且公司年底擬出售5.33億元資產,“瘦身”成殼將開啟重組計劃。*ST云網“變臉”后的業績預告扭虧為盈,預計盈利800萬元~3500萬元。

另外,年底獲批的大額政府補助資金,對于部分*ST公司來說也是雪中送炭。\*ST銀鴿、*ST天化,以及*ST天獅皆在年底獲得了政府補貼,金額分別為3600萬元、766萬元以及3440萬元。\*ST美利以及已暫停上市的*ST博元,年底則收到“天降橫財”,分別獲得外部企業捐贈2600萬元資金,以及“好同學”捐助8.6億資產。

(來源:中證網)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