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油價創13年新低 油價暴跌受益行業個股一覽-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國際油價創13年新低 油價暴跌受益行業個股一覽

股票來源:時間:2016年01月21日 08:55 編輯:中商情報網

進入2016年以來,受全球供應過剩等悲觀情緒影響,原油價格不斷下跌,周三亞洲交易時段美原油3月份期貨一度探至28.45美元/桶,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原油價格的不斷回落,A股中的三行業將直接受益,首先是成本下降的航空股和化工股,其次是成本下降且訂單增加的航運股。今日本文對特上述三類板塊和相關潛力股進行分析梳理,以供投資者參考。

航空 迎反彈窗口期

盡管昨日滬指下跌1.03%,但航空板塊集體異動,成為滬深兩市一大亮點,個股方面,除中信海直微跌0.58%外,中國國航強勢漲停,南方航空、東方航空、吉祥航空、海南航空和春秋航空等個股漲幅均超2%,分別為:5.12%、4.39%、3.12%、2.90%和2.34%。

消息面上,美國NYMEXWTI原油2月份期貨周二收跌0.96美元,跌幅3.26%,報28.46美元/桶,刷新2003年9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昨日航空股走強,主要有兩大因素;一、航空股多是低價低估值類個股,在當前弱市行情下,安全邊際高,容易受到資金的追捧;二、油價近年來持續走低,利于行業基本面轉暖;目前航空股股價未充分反映油價下跌帶來的2016年業績彈性,2016年油價低位運行對于公司業績貢獻效果要遠遠大于2015年。

而據《證券日報》記者觀察,在7只航空股中,春秋航空為惟一2012年、2013年、2014年連續三年實現凈利潤同比增長的個股。該股最新收盤價為58.56元,最新動態市盈率為32.78倍,盡管相對板塊而言估值偏高,但多數機構仍看好其未來走勢,國金證券表示,公司作為國內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領軍者,預計今年凈利潤能夠達到14.1億元人民幣,在上海迪斯尼的提振下,保守預計未來兩年凈利潤復合增速將達到25%,中期成長優勢突出,預計目標價格80元。

興業證券表示,在目前時間點上,伴隨著匯率風險的大幅釋放和春運旺季的來臨,2016年一季度將是航空板塊又一個最佳反彈窗口期。重點推薦春運彈性較大、受益油價票價高彈性的南方航空、中國國航;可關注機隊引進較快、受益因私出行和消費升級的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航運 關注油運細分板塊

從航運股近三日市場表現來看,海峽股份、亞通股份、中海集運和中國遠洋等個股累計漲幅均超10%,分別為:25.64%、11.90%、11.45%和11.43%;另外,漲幅居前的還有:中遠航運、寧波海運、長航鳳凰、招商輪船和中海發展。

業內人士表示,航運各細分行業景氣度不一。油價繼續低迷,使得超大型集裝箱船的成本優勢淡化,中國經濟的轉型使得進出口貿易量減少,2016年的集運形勢依然嚴峻;目前干散貨板塊仍供過于求,難有轉機;但2016年的油價均價低于2015年是大概率事件,考慮到油價對于油運的負相關關系,油運市場利潤率在2016年會依舊維持相對高位,油運股或存在投資空間。

投資策略上,中銀國際表示,2016年重點關注油運細分板塊,在市場恢復冷靜后,航運市場內部差異會引發航運股估值的內部分化,油運股受益行業高景氣度估值將得到修復。同時,在“十三五”重點提及環保以及能源結構改革的背景下,LNG運輸作為清潔能源聯動也會受到很大的提升。可關注受益股招商輪船和中海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日,有5只航運股披露了2015年年報預告,具體來看,中海發展業績為預增,中遠航運、寧波海運和海峽股份業績為略增,而中海海盛業績為扭虧;其中,中海發展受到了機構的普遍關注,申萬宏源就表示,公司是中遠中海集團旗下惟一油運上市平臺;公司重組完成后,將置出虧損的散運業務,成為船隊控制運力規模全球第一的油運公司;考慮到重組影響以及當前油運行業高景氣度。

化工 10只個股周內漲幅超15%

低油價背景下,化工產業鏈的利潤有望重新分配,中下游高附加值化工品利潤空間增厚,盈利前景看好。東興證券表示,看好涉及新材料、精細化工中間體以及環保、新能源產業鏈的公司,上述行業技術門檻高,符合經濟的發展方向,未來市場空間較大。另外,看好受益于人民幣走弱、出口占比較高的醫藥農藥中間體、維生素等產品。

從市場表現來看,除井神股份、高科石化兩只次新股外,有10只化工股周內漲幅在15%以上,這10只化工股分別為:兄弟科技、湖北金環、西隴科學、滄州大化、吉林化纖、索芙特、氯堿化工、再升科技、寶通科技和國恩股份,其中,兄弟科技、西隴科學和國恩股份披露了2015年年報預告,凈利潤增長率預計分別為130.00%、30.00%和30.00%。兄弟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維生素K3供應商,全球前四的維生素B1供應商,全球第三、中國最大的鉻鞣劑供應商。公司2015年三季報披露,預計2015年度凈利潤8006.72萬元至9207.73萬元,同比增長100%至130%,2014年度凈利潤4003.36萬元,業績增長原因為公司部分產品提價導致產品毛利率同比上升。

個股選擇上,東北證券表示,低油價將利好油漆、染料、輪胎等以石油產品為原材料的相關細分行業。從目前國內化工市場來看,上市公司中可以關注受益于低油價的細分產業龍頭,如萬華化學、浙江龍盛等。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