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只“小而美”公司100%直接上網發行 市盈率大概率不超23倍-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三只“小而美”公司100%直接上網發行 市盈率大概率不超23倍

新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1月21日 11:56 編輯:中商情報網

隨著證監會日前宣布7家公司獲得IPO批文,IPO新規正式起航。高瀾股份等三家公司因發行規模小于2000萬股而采用網上直接定價發行。不過,從高瀾股份公告看,新股定價并未跳出原有模式。投行人士預計,目前絕大多數直接網上發行的新股仍參考原有的定價模式確定發行價格,同時兼顧同行業市盈率等影響因素。未來若放松低市盈率發行的要求,直接定價模式有望走向多樣化。

市盈率大概率不超過23倍

根據IPO新規,公開發行股票數量在2000萬股以下且無老股轉讓計劃的,直接定價并全部向網上投資者發行。本輪發行的新股中廣州高瀾節能技術、蘇州設計研究院、上海海順新型藥用包裝公司符合條件,因而實施直接定價發行。

高瀾股份打響直接定價發行的第一槍。根據公司昨日發布的招股說明書,公司將公開發行1667萬股,每股發行價為15.52元。

天風證券保薦代表人吳衛華表示,高瀾股份的定價是綜合考慮了公司基本面及未來成長性、所處行業、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募投項目所需資金等多重因素確定下來的。

不過在業界看來,其定價模式似乎并不復雜。申萬宏源新股分析師林瑾分析,目前而言,絕大部分新股還是會沿用原有的定價模式,即用募集資金總額除以公開發行股本數。此外,還需兼顧公司所處行業最近一個月的平均靜態市盈率。

以高瀾股份為例。根據公司招股說明書,其發行價格為15.52元/股,每股收益是按照2014年凈利潤除以發行后總股本,為0.676元。由此可知,高瀾此次定價發行價格對應的市盈率為22.97倍,距離23倍的市盈率上限一步之遙。

某不愿具名的保薦代表人表示,監管層尚未取消新股發行市盈率的約束條件。此外,這7家公司都是2015年6月份上會的,彼時新股都遵循低價發行原則,所以擬上市公司在規劃募投資金時,便已適當考慮23倍市盈率的上限要求。未來在放松相關要求后,不排除上市公司采用比較估值、現金流折現等多重方式來確定新股發行價。

據申萬宏源測算,除東方時尚以外,其余6家券商的價格如果采用募集資金總額除以公開發行股份數的方式確定發行價,均滿足低于23倍市盈率且不高于同行業最近一個月市盈率的要求。東方時尚因其所屬運輸行業的市盈率低,因而發行市盈率可能更低。

對于棄股的分配方式,高瀾股份招股書稱,承銷商將實施余額包銷。

網上資金或轉戰網下

雖然上述三只“小而美”的公司將100%直接上網發行,不過由于市場普遍預計網上中簽難度很大,部分低風險偏好的打新資金有望從網上轉戰網下。

數據顯示,南方傳媒、東方時尚等其余四只新股將采用網下詢價配售和網上向持有特定市值的社會公眾投資者定價發行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新辦法取消了網下10%剔除比例的規定。這意味著網下認購對象不用再搶時間、拼規模,有助于解決近年網下配售過程中出現的不公平現象,即避免出現相同報價中部分投資者被剔除的情況。舉例來看,當95%的投資者均申報同一價格且該價格即為發行價,按原有規則,其中5%的投資者將由于申報時間略晚而被剔除。而按新的辦法,此5%的報價亦被視作有效,這意味著成為獲配對象的網下認購者數量將大幅增多。

更大的入圍機會將吸引更多的資金圍獵這一市場。滬上某券商人士表示,預計后續將有更多打新資金通過產品形式參與網下打新。

華泰證券滬上某營業部人士也表示,近期有多名千萬元級別的大戶在咨詢參與網下打新的相關事宜。“根據過往經驗,不少新股對公募、保險、個人投資者等三類投資者一視同仁。在沒有額外資金成本的情況下,購買滬市低估值藍籌股獲得網下打新資格,不失為一種策略。”

(來源:上海證券報)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