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或再迎兩波險資舉牌潮-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2016年或再迎兩波險資舉牌潮

公司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1月20日 08:51 編輯:中商情報網

剛剛過去的2015年,險資舉牌上市公司最搶眼,在A股市場甚至形成了險資舉牌概念股。據同花順統計顯示,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19日,共有10家保險公司舉牌了31家上市公司,合計買入94.69億股,市值達1199億元。從行業來看,房地產、銀行和商業貿易三大行業備受險資青睞。

進入2016年以來,受大盤波動拖累,險資投資也不能獨善其身。《證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截至2016年1月19日收盤,除萬科A處于停牌狀態外,其中,共有17家曾被險資舉牌的上市公司股價低于累計舉牌交易均價,另有13家上市公司股價高于均價。

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的專家認為,險資作為機構投資者以長期持有為主,不應以一時的股價來判斷險資的浮盈。此外,近日股市大幅震蕩,股價較低時應是加倉的好時機。具體來看,不同險資的投資風格不同,總體來看,險資未來或根據對經濟基本面以及股市的判斷來做相應的配置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險資掀起的“舉牌潮”主要集中在2015年年底,進入2016年后,險資的舉牌似乎已經告一段落。對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行業分析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2015年年底,險資集中舉牌主要是迫于償付能力的壓力,部分保險公司因為保費增長快,造成償債能力壓力增大,為此,通過舉牌重倉的上市公司來實現資產的賬面增值,緩解償債壓力。而目前之所以告一段落,也是因為當前償債壓力不大,但不意味著險資不再舉牌,由于每年的年中和年末成為險企償債能力考核的重要時點,相信今年在這兩個時點也會是險資舉牌的密集期。

2015年年底,隨著險資舉牌的動作愈演愈烈,為了防范風險,自2015年12月11日以來,保監會出臺了有關信息披露、險資內控指引、加強資產配置監管等多項舉措。對此,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李長安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相關政策規范的出臺,使得險資舉牌的成本和難度增加,對險資舉牌也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此外,今年一季度將正式實施的償二代(以風險為導向的償付能力監管體系,第二代償付能力監管體系)對險資舉牌的影響如何?行業分析師認為,監管層實施償二代的目的是希望險企根據自身的償付能力來做相應的業務,總體對行業影響有限。具體來看,償二代將利好風控能力較強的險企,而對于那些資產投資非標,投資回報率較高的中小險企來說,由于其資產和負債端的風險都相對較高,那么,相應的計提資本也要增加。

保監會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前11個月,我國保險資金運用余額為10.85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6.31%。其中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規模為1.53萬億元,占比14.07%。

目前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險資作為機構投資者,一般以長期投資為主,其配置的股票也是以銀行大盤藍籌股為主,在當前機構投資者占比仍然較小的情況下,險資舉牌上市公司是件好事,有利于資本市場的穩定。相信在監管層的鼓勵下和政策放寬的背景下,保險公司加大股票投資的比例是大勢所趨。

(來源:證券日報 傅蘇穎)

熱搜:保險 證券 舉牌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