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融規模半月縮水2000億 銀行暗推1:3結構化配資“抄底”-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兩融規模半月縮水2000億 銀行暗推1:3結構化配資“抄底”

股票來源:時間:2016年01月19日 11:12 編輯:中商情報網

交易數據顯示,12月31日至1月15日,滬深兩融余額已從1.19萬億縮水至0.99萬億,連續11個交易日縮水規模達2000億。

A股的震蕩行情正在與融資盤的變化發生新的化學反應。

在市場下行壓力之下,滬深兩融規模已進一步縮水至1萬億規模之下,而估值的連續走低,正在讓業內對兩融債權及其他相關收益權轉讓、ABS等業務的風險關注有加。

另一方面,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獨家獲悉,在股指連續走低的背景下,部分銀行開始降低對A股業務的風險評估門檻,有的股份制銀行則重啟結構化配資優先級份額投資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前券商資管、基金子公司口徑的該項業務受到監管限制,因此目前結構化通道提供方以信托公司為主,而部分比例已較此前的1:2-1:2.5進一步提高至1:3。

在業內人士看來,A股市場整體估值水平走低是當下出資機構提高結構化杠桿的主觀原因;但與此同時,銀行與信托公司仍然能夠開展結構化配資業務的根源,或仍與現行的分業監管體系衍生出的跨業監管套利不無關聯。

融資盤風險抬升

1月18日,滬深兩市指數雙雙再現“低開”。

當日開盤時,上證指數和深圳成指分別低開達1.39%和1.36%,值得一提的是,這已是大盤自1月14日起連續三日出現的低開行情,不過午后大盤在成交帶動下企穩回升,滬指最終收漲0.44%。

雖然大盤最終企穩,但截至當日收盤,滬指仍較12月25日的“高位”累計下跌達19.34%。

分析人士認為,A股連續快速走跌過程中,連日跳空“低開”的走勢正在對融資融券、結構化杠桿專戶等融資盤的風控造成影響。

“大盤連續低開會導致一個問題,就是許多股票可能會出現跳空,也就是說在部分價格上是沒有成交的,這種情況對融資盤的風控容易帶來難度。”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銀金融分析師表示,“因為融資盤要盯市,跳空的頻繁實際上是下跌速度的加快,這容易拉抬兩融、杠桿專戶的風控難度。”

也有券商人士透露,在A股市場連續快速走跌下,兩融業務的風險正在被予以更多關注。

“我們最近正在加強對兩融風險的關注,比如持倉股票出現正在靠近風控線的客戶,我們會提前打電話提示補倉。”北京一家國資系券商營業部經理表示,“不過因為兩融的杠桿率普遍不高,除個別客戶在風控線逼近前提早止損的,今年還并沒發生極端的爆倉事件。”

分析人士認為,由于兩融債權存在收益權轉移、證券化等業務,因此其一旦出現壞賬還可能導致其他衍生業務出現連反應。

“這輪融資盤受到較多關注的一個原因是,一些兩融債權是打包、證券化出去的,如果壞賬增多,這些風險則將出現擴散。”華泰證券一位分析師坦言,“這次是第三輪下跌,如果有融資盤是高位建倉的,那么爆倉并非沒有可能。”

一邊是股指下跌引發融資盤風險擴散的警覺,另一邊則是滬深兩融規模在進入2016年以來連續不斷的縮水。

交易數據顯示,12月31日至1月15日,滬深兩融余額已從1.19萬億縮水至0.99萬億,連續11個交易日縮水規模達2000億。

除兩融外,融資盤中存量的高杠桿結構化資管似乎顯得更加危險。21世紀經濟報道獨家獲悉的一份權威數據顯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僅基金專戶口徑的結構化專戶規模仍達1.0015萬億,其中股票類專戶規模為3377.35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該部分杠桿比例通常較高,據前述數據透露,基金專戶中杠桿倍數超過10倍的達29只,規模達59.29億元。

“之前的劣后端負責投資的結構化資管并沒有清理,而只是不能新增,所以這部分杠桿較高的存量是否會在股災中受到影響,存在一定的變數。”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中層人士指出,“但這部分風險目前來說是高于兩融的。”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