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場開年連續暴跌 私募規模激增與市場風格變遷成誘因-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市場開年連續暴跌 私募規模激增與市場風格變遷成誘因

理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1月19日 10:03 編輯:中商情報網

開年以來急跌了兩周后,大盤再次挑戰市場心理底限。1月18日,滬指開盤即跌破前期低點2850點,盤中更下探至2844點,創近兩年來的新低。即便是此前已趨謹慎、預測大盤震蕩加劇的市場觀點,或也未能言中迅速跌破前低的這一擊;而去年12月起就被寄予厚望的春季行情更現爽約,市場集體誤判。

與去年6、7月首次異常波動后深陷沉默不同,一場查缺補漏的“自我反省”迅速推進。多名券商分析師均撰文表示,近一年來市場參與主體格局發生明顯變化,尤其私募基金規模激增,由于私募基金的自身特質和操作習慣對市場影響不斷提升,使其成為年初暴跌的重要影響因素。但亦有分析師認為,在新股發行節奏和規模、注冊制推進、大股東減持拋壓疏導等問題明朗之前,市場或難出現有效反彈。

什么導致暴跌

呼聲高漲的春季行情,并未如約而至。今年以來的11個交易日,滬指已跌去18%,創業板指跌近20%,連續急跌,讓市場陷入對集體誤判的反思。這一次,私募基金規模激增、市場主體結構調整所帶來的市場風格變遷,被首當其沖推為加劇暴跌的緣由。

海通證券(12.670,0.07,0.56%)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表示稱,大股東解禁減持、人民幣貶值沖擊、熔斷機制,是市場開年以來連續暴跌的三大元兇;然而A股半年內出現第三次股災,其背后還有著更為深刻的原因。“在我們看來,這與市場參與主體的變化息息相關。絕對收益投資者占比大幅提高,市場一旦出現回撤,止損賣盤導致跌幅迅速擴大。”

荀玉根列舉數據分析稱,2014年9月,基金業協會備案登記的證券類私募基金管理規模約4400億,2015年9月以來,私募基金規模穩定在1.7萬億左右。公募基金專戶產品規模在過去兩年也出現快速增長,從2013年12月的1.22萬億上升到2015年9月的3.26萬億。

此外,《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去年8月生效后,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資下限從60%提升至80%,大部分基金對應股票倉位的區間明顯擴大,對應投資手法上也更加重視趨勢交易。

杠桿類產品規模也是不容忽視的影響因素。荀玉根表示,在去年首次股災前,場內融資與場外融資額占流通市值高達7.2%,占自由流通市值15%左右。即便是當下,場內融資余額依舊有1萬億規模,場外融資預計在2000億以上;仍占流通市值的3.5%,占自由流通市值的7%。這與海外平均水平2%有較大的差距。

參與主體變化對市場產生的影響,已引發了策略研究的關注;而影響這一趨勢的變量,并非只有私募基金規模的增長。“以私募基金和專戶為代表的絕對收益投資者增多、杠桿產品多,使得趨勢投資占比高,下跌時強化趨勢。”對于參與主體變化如何影響市場,荀玉根如此總結。

申萬宏源(8.81,0.10,1.15%)策略分析師王勝認為,私募的平倉線制度、公募的排名制度等對市場交易主體行為也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銷售渠道和持有人對于私募的回撤控制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這使得下跌過程中,私募減倉更加堅決。下跌時市場可以抽象為一個一致行動人,上漲卻因為風險偏好的不同而難以形成合力。這是私募基金成為市場主要微觀結構主體之后的必然結果。”王勝說。

值得注意的是,在證監會最新一次例行發布會上,已針對私募基金專項檢查發布了相關通報。除打擊違法、處罰糾錯之外,監管層還將從頂層規則上加強系統完善。目前,基金業協會已發布了《私募投資基金募集行為管理辦法(試行)》并公開征求意見,更多相關配套措施將陸續出臺,力促私募基金行業的規范發展。

后市如何演繹

對于半年來A股的第三次暴跌,有分析師也給予了不同的原因分析。

國金證券(12.260,0.06,0.49%)策略分析師李立峰就指出,市場對于美國在3月中下旬加息的預期升溫,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都是造成權益類市場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此場景很類似于2015年8月中下旬的市場。此外,未來一段時間內,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有序減持”的潛在壓力仍然存在;今年新股發行節奏和數量預期不明,注冊制又推進在即,諸多因素都制約著市場的風險偏好。

集體誤判后的反思與問責,其本意是為了校準,再次連續暴跌之時,多維度市場因素剖析之后,A股行情還將如何演繹?

“只有上述疑惑逐一明朗后,市場向上的空間才能被打開。站在當前時點,我們仍建議以防御操作為主。”基于市場預期仍未完全明確的邏輯推斷,李立峰對后市相對謹慎。王勝也認為,今年初以來股市的“倒春寒”中,市場的力量讓幅度和節奏總是遠超預期,這次甚至讓投資者嗅到了一絲2008年的味道。

“但現在談是2008年條件還不成熟。”王勝同時強調,當前“錢多+資產荒”的大環境未根本扭轉,當市場快速下跌過程,階段性減量博弈不可避免,但企穩后大概率仍將維持在流動性較為寬松的存量博弈中。市場行情會類似2012年至2013年的走勢,仍有結構性機會,對于行情的趨勢,其表示,前瞻性、可操作性強的改革政策落地,并一往無前地推進,將是A股市場扭轉頹勢的充分條件。

荀玉根則表示,伴隨熔斷機制暫停、人民幣匯率穩定,引起年初暴跌的利空因素已在逐漸消退。從盤面特征來看,多空力量已在微妙變化,債券市場利率再次下降,也使得權益資產吸引力回升,年初流動性寬松、政策亮點不斷的特征不變,短期市場有望在急跌后開啟蹲后彈行情。(第一財經日報 張婧熠)

熱搜:理財 股市 下跌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