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投資者現更偏愛低風險基金理財產品 境外資產配置不只是QDII-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投資者現更偏愛低風險基金理財產品 境外資產配置不只是QDII

理財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1月18日 10:37 編輯:中商情報網

2016年才開局,基金公司就不得不面臨一個尷尬的局面:權益類產品賣不動了,獲準發行的批文或批量到期。

渠道的擁擠加上股市的“開門綠”,偏股基金非常難賣。記者先后詢問了7家基金公司,均表示,目前發行情況一般,多日難見量。有基金公司向記者表示,公司發行的偏股混合基金一周內銷量竟然未達千萬,預計募集期結束后規模僅艱難上億。而去年發行的同系列產品輕輕松松就上了20億,目前權益類基金發行已跌至股災后的冰點。

“公司決定很長一段時間內寧愿原先的批文失效,也不再發行權益類產品。”某基金公司市場股負責人告訴記者。另外一家公司市場部人士透露,公司在發的權益類產品目前已考慮延期,“賣的非常不好,已經不是簡單的數字問題了,渠道的回復是沒幾個投資者愿意購買。”

一家基金公司北京分公司渠道部人士也坦言,近期出差到多個渠道拜訪,發行規模慘不忍睹。Wind數據顯示,目前在發的基金中股票型僅11只,靈活配置型基金和指數型基金仍然難以吸客。

滬上某基金公司副總坦言,目前市場普跌下,公司力推的主題基金也難以受到投資者關注,“渠道雖然對投資者表示改革將會是下一步的重點,但完全難以提起投資者的信心。”

相比之下,打新基金還賣得順暢一些,一家基金公司工作人員稱,目前在發的靈活配置產品主要以打新為主,但并未在基金宣傳中提及,募集慢,但比權益類好很多,一周內募集了3000多萬。

不難發現,在現階段市場下,投資者越來越偏愛風險較低的產品。數家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對記者的回復均為,目前渠道下,僅有保本基金發行順暢。

上海有基金公司稱,旗下正在發行的保本基金募集規模早已突破20億,但渠道方面表示將延長一段時間募集期,以望能募集更多的規模。業界預計,隨著新股發行回復正常,保本、打新類基金有可能成為渠道唯一接受的產品,Wind數據顯示,嘉實新趨勢、嘉實新優選、嘉實新起航、嘉實新財富、嘉實新思路5只基金同期發行,認購天數均超過60日,多只主題類基金認購天數也在30日以上,而多只保本基金設置認購天數則為1天。

還在搶購QDII?換個方式也能“出海”

一提到境外資產配置,普通投資者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QDII。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劇,A股市場持續下跌,不少基金公司的QDII額度就開始告急,并紛紛暫停大額申購。

事實上,普通投資者要想“出海”,并非只有購買QDII產品這一種方式。記者了解到,與QDII額度吃緊不同的是,“北上”的互認基金額度非常寬裕。通過互認基金投資境外市場,不失為“出海”的新路徑。

眾所周知,首批內地香港互認基金完成注冊的共有7只,其中3只“北上”,4只“南下”。3只“北上”的為香港互認基金,分別是恒生中國H股指數基金、行健宏揚中國基金、摩根亞洲總收益債券基金。

根據要求,香港互認基金在內地銷售的規模占基金總資產的比例將不超過50%。記者進一步了解發現,摩根亞洲總收益債券基金在香港地區的規模約為150億元。按此計算,內地銷售的最大規模也可達到這個數字。

截至2015年12月25日,QDII投資額度審批情況表中,額度最高的華夏基金僅為35億美元,其次是上投摩根的27億美元,多數基金公司的額度在10億美元左右,甚至5億美元以下。可以看出,單只互認基金的規模已能超過或接近一家基金公司所獲批的QDII投資額度。

上投摩根相關人士表示,對于互認基金來講,單只基金沒有額度限制,只有基金互認總額度3000億元的限制。這個總額度在目前看來,還很充裕。另外,單只基金在內地銷售的規模不能超過其在香港地區的規模。如果以摩根亞洲總收益債券基金的規模來說,可投的空間還是很大的。

另外,這三只“北上”的基金作為首發,業內人士表示均是精挑細選,主要看中的就是穩健、波動率小。以摩根亞洲總收益債券基金為例,從2005年成立至2015年11月30日,年化回報率為5%,波動率為3.57%,而內地債券基金的波動率大多在6%以上。行健宏揚中國基金2010年9月17日至2015年11月30日的累計回報率為29.38%,年度標準差為15.26%,在同類基金中也排名靠前。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