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離岸市場多空對決 人民幣夜拆借利率飆升至新高-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離岸市場多空對決 人民幣夜拆借利率飆升至新高

金融來源:時間:2016年01月13日 09:08 編輯:中商情報網

繼1月11日創2013年6月有記錄以來最高水平后,1月12日離岸人民幣香港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Hibor)再度飆升至驚人的歷史新高66.815%。作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香港似乎面臨著人民幣存款枯竭的危機。

與此同時,離岸市場多空方交戰正酣,北京時間12日6時至16時近10個小時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始終處于震蕩幅度約400點的拉鋸戰中,市場猜測,如此明顯拉升匯率的力量,疑似來自央行的干預,而空方同樣不依不饒,直到在岸市場平穩收盤后,離岸人民幣才暫時恢復平靜,與開盤價持平。

“一旦市場盤中突然出現大幅波動,基本上可以判定是央行出手了。”某商業銀行外匯交易員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昨日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稱,Hibor再度飆升,最直接的原因是離岸人民幣緊缺,但造成人民幣緊缺的原因無法判斷是央行為了拉升匯率、打擊套利在離岸拋售美元買入人民幣所致,還是市場進行套利交易導致的。汪濤預計,在美聯儲加息、美元升值的背景下,央行會逐步讓人民幣匯率與美元脫鉤,年內允許人民幣對美元溫和貶值5%,同時對貨幣籃子微幅貶值。

香港銀行業人民幣難求

在大量套利盤入場以及人民幣匯率多空方持續“交戰”的背景下,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已經降至歷史最低點,香港銀行業面臨“無錢可借”的局面。

11日,Hibor已經由4%飆升至13.4%,創2013年6月有記錄以來最高水平,離岸市場流動性日益緊張引發各界關注。然而昨日讓市場更為震驚的是,最新公布的Hibor數據再度飆升,其中隔夜、1周、2周利率均創2013年有報價以來歷史新高——66.815%、33.791%和28.342%。

相較之下,昨日發布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隔夜、1周、2周利率則分別僅為1.951%、2.300%以及2.798%,在岸市場流動性充裕。

業內普遍認為,離岸“錢荒”是由于中國央行正通過在香港的國有銀行買入人民幣,以遏制離岸人民幣走貶,同時縮小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匯率差來打擊快速擴大的套利交易。而付出的“代價”是,隨著央行持續購入離岸人民幣,可供香港銀行間借貸的人民幣供給不斷枯竭。

“央行如果在香港市場進行干預,應該是不沖銷的干預方式,這意味著不會把人民幣流動性投放回市場。”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對本報記者表示,通過這種不沖銷的方式,將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推高,同時也看到這兩天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價差已經在縮窄。

此外,有外匯交易員對本報記者稱,除央行疑似干預外,市場力量不容忽視,“內購外結”現象十分猖狂。

所謂“內購外結”,是利用境內在岸賣出價購匯,將外匯匯到香港,然后在香港使用離岸買入價結匯,利用境內外市場價格的剪刀差無風險套利。

“最大的空頭就是市場,有利可圖為什么不去賺呢?現在境內企業其實有很多通道可以把人民幣轉移到香港,如果央行用‘添油戰術’打一點補一點,無謂地損失兵力,到頭來都被空頭吃掉了。”該交易員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

汪濤則對本報記者稱,目前繼續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已經很高,同時受海外對人民幣貶值預期較大的影響,離岸人民幣貶值壓力更大,但在資本尚未完全流通的情況下,對在岸人民幣匯率并無顯著影響,“所以我并沒有覺得人民銀行一定要到海外去干預”。

她還表示,在Hibor已經飆升至如此驚人的歷史新高后,或會吸引更多人將人民幣存入銀行,從而緩解“錢荒”的問題。

人民幣匯率波動“新常態”

高盛高華中國宏觀經濟學家宋宇日前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未來人民幣匯率波動將比過去兩個月更加劇烈,“人民銀行可能增強人民幣雙向浮動彈性以加大做空投機成本”。

從昨日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走勢來看,大幅波動再次回歸,并有愈演愈烈之勢。

昨日央行連續第三天上調人民幣中間價,較上一日收盤價拉高200個基點,報6.5628。開盤后在岸市場人民幣快速回升,盤中走勢波動較小,截至16:30收盤,報6.5750,較上一日收盤價6.5822小幅上漲72個基點。

然而真正大幅的波動出現在離岸市場。香港離岸市場昨日盤中連續出現深V走勢,上午逾10點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最低貶至6.6080,但此后人民幣持續回升至日內高點6.5661,短時間內飆升420個基點。此后又出現一波看空力量,人民幣匯率再次快速走貶,直至16時后,匯率逐漸平穩,截至記者發稿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報6.5841,與開盤價持平。

汪濤預計,2016年年末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為6.8,雖然整體走弱,但過程中將有升有貶、雙向波動。汪濤強調,預計在必要時,為了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大體穩定、避免出現大幅貶值和緩沖短期資本流出壓力,央行仍會通過動用外匯儲備、收緊現有的資本管制措施等方法來管理人民幣對美元的貶值步伐。

“雖然我國并不需要3萬億美元以上的外匯儲備,不過考慮到市場情緒,我們預計人民銀行會更多采取加強外匯管理等措施盡量保持外匯儲備在今年不跌破3萬億美元。”汪濤說,具體的加強資本管制措施可能包括加強對貿易單據的監察、防止高報進口/出口價值等。

但從人民幣國際化的角度來看,人民幣對美元年內出現大幅貶值的概率依然較低。“中國承諾承擔一個負責任大國所應盡的責任,也意味著中國政府會考慮對貿易伙伴的影響,對匯率采取相對謹慎的態度。”汪濤說。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