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機構教你2016年如何玩轉基金-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機構教你2016年如何玩轉基金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1月11日 08:28 編輯:中商情報網

開年第一周,熔斷機制的施行、匯率的大幅波動,給市場悶頭一擊,本來信心滿滿的小伙伴難免有些沮喪。雖然暫緩了熔斷,但今年怎么辦呀?《中國基金報》的理財工作室的“布局2016”系列在做了P2P產品、陽光私募、信托產品后,本期專門談談公募基金今年的布局思路,以期給小伙伴的投資添點正能量。

門檻較低、類型多樣的公募一直是大眾理財的不二選擇。而在目前這個市場環境下,2016年投資基金,小伙伴們是該激進還是保守?是該重權益還是多債券?是該配置國內還是國外?上海證券、招商證券、興業證券等7家機構,對2016年“基金池”出謀劃策。

綜合來看,這些機構普遍認為,2016年投資難度較高,最核心是要“穩”,可以關注穩健風格基金;債券基金投資風險也較大,績優債券基金可成為長期配置標的;可利用貨幣基金成為股市風險的避風港。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是分散A股風險的好幫手,重點可關注成熟市場的指數型產品。

股基、債基、貨基怎么配

權益類比例稍降

2016年究竟大格局上怎么配?不少機構都給出了配置方案,基本上采取的是“穩”字訣,可以適度降低權益類產品配置比例。

上海證券分析師李穎發布2016年基金策略報告顯示,展望2016年,流動性方面,預期整體仍將保持相對寬松,但利率進一步下調空間有限。市場方面,估值全面處于歷史較高水平,估值已由市場支撐轉為市場壓力。基本面方面,國內經濟轉型仍需時間和付出成本,國際資本流動和國內信用市場兌付情況成為投資者越來越關注的焦點。同時,2016年金融市場發生了重大規則改變。

“綜合對于基金投資者而言,建議轉變投資思路,2016年首看安全性,不追高收益,大類資產配置方面,投資者應適當降低風險偏好,減少組合中的權益類資產配置頭寸,增加較低風險資產的配置,適當考慮全球配置分散風險和參與美國市場機遇。”李穎表示,投資者可以適當降低組合中權益類基金的配置比例,或將高倉位的股票型基金、指數型基金換為風格較穩健的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長城證券報告也指出,基金投資組合的大類資產配置上,調低風險收益水平,均衡配置權益類和固定收益類資產。各類型投資組合中,根據投資組合的風險收益水平,降低權益類資產配置比重,增加固定收益類資產比重。可降低混合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增加債券型和貨幣市場型基金配置比重。混合型基金的選擇中,偏重擇時能力。

而招商證券的大類資產配置建議為:長期高風險投資者,偏股型、債券型、貨幣型的比例分別為70%、20%、10%;而長期低風險型投資者,則考慮偏股型、債券型、貨幣型資產配置建議分別為40%、40%、20%;短期高風險型投資者,建議配置偏股型、債券型、貨幣型的比例分別為60%、0%、40%;而短期低風險投資者,建議方案則為偏股型、債券型、貨幣型的比例分別為30%、0、70%。

眾祿基金2016年投資策略認為,市場運行格局上大概率將以寬幅震蕩為主,投資者可以通過把握結構性機會獲得投資收益,不過市場難以再現瘋牛行情,投資者仍需理性對待基金投資,適當降低投資收益預期。

海通證券1月份基金投資策略報告也表示,建議采用相對保守的應對策略,投資者可以適當降低權益型基金配置比例。

股基選這三樣:

選股力強、靈活、穩健品種

2016年權益類基金如何選擇,是投資者最為關心的問題。綜合各機構觀點可以發現,選股能力強、風格靈活、穩健品種成為選基的“關鍵詞”。

上海證券李穎直言,投資者可以重點考慮選股能力較強、風格穩健的基金,早期以安全邊際較高的大盤藍籌主動型基金為主,在消費、環保、新興行業等主題基金估值風險得到一定釋放后可擇機增加配置。但以下三種需要警惕:投資集中度過高的權益類基金、規模太小的基金和機構占比過高的基金,均可能在出現超預期風險因素時,首當其沖遭受損失。

招商證券也表示,對于權益類基金投資,目前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較指數仍有較高超額收益,因此,首選主動管理偏股型基金。當前環境下,各類包括軍工、環保、國企改革等投資熱點主題仍然是股票資產配置的重點。而在劇烈震蕩的市場中,對時機的把握尤為重要。混合型基金大幅擴容,新一批基金越來越重視創造絕對收益,建議投資者優選時機把握能力強、能夠靈活調整倉位的基金。

海通證券1月份策略也建議,應更多地關注均衡靈活風格與穩健成長風格的基金,比如興全輕資產、新華優選消費、國聯安小盤精選等。

而長城證券則比較看好擇時能力強,風險調整后業績優秀的混合型基金。分析則認為,經濟尋底企穩,貨財政策寬松的背景之下,堅定持有選股型基金。對于中長期的投資者,仍然建議把握選股能力強的基金。公募基金較看好上投摩根轉型、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廣發新動力等基金。

債基如何布局?

首選重配利率債品種

經歷了2014年和2015年兩年大牛市的債券市場,2016年布局難度明顯增大。從各機構觀點來看,投資債券基金要選擇長期業績較好的績優品種,尤其是擇時較強的品種,或者重配利率債的純債品種。而且從長期投資角度看,債券基金也應該成為投資者理財籃子的一部分。

上海證券李穎表示,債券市場方面,預期利率債表現將優于信用債。投資者應重點考慮以利率債為主、規模較大、流動性較好的純債基金作為較低風險端的配置。而那些重配中低等級信用債、可轉債和股票倉位較高的基金,預期在今年可能面臨較大的風險。

有機構則表示,往日強調“剛兌”的傳統信托日益凋零,低風險產品從非標到標準債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債券基金和低風險對沖能起到較好的替代。一季度對債券型基金來說,是個很好的配置時點,建議關注投資于長久期利率債、高等級信用債較多的基金,推薦基金有:廣發純債C、工銀瑞信純債B、建信穩定增利債券C、易方達穩健收益A等開放式債基、廣發集利一年期開放債券C.

招商證券認為,考慮到當前債券處于高位,且與權益類市場掛鉤的可轉債難言企穩,基金投資者不可期望類似2015年的過高收益,而以配置型為目標,可選擇固定收益類分級債券A份額替代債券基金的配置。

而長城證券表示,看好長期業績持續性較好,擇時、擇股能力強的二級債、一級債基金。海通證券1月份策略報告建議投資者采用偏防守的策略,選擇利率債與高信用評級配置比例較高、久期偏短的債券基金。

QDII基金來分散?

圍繞美元美股做文章

2016年年初人民幣貶值幅度較大,引起投資者的極大關注。因為美元加息預期較為強烈,各家機構都建議圍繞著美元QDII做點布局。

上海證券李穎表示,投資者可以重點考慮美元債基金和主投美國市場的權益類QDII基金,分享美元升值、美國經濟復蘇的預期收益。投資QDII基金過程中應規避大宗商品類QDII基金和美元高收益債基金,此類基金在美聯儲加息背景下或面臨較大的風險壓力和投資管理的挑戰。

眾祿基金也表示,美股QDII基金仍可以持有,而大宗商品或將繼續探底進程,形勢明朗之前仍不宜配置大宗商品類QDII主題基金。

海通證券1月份報告中認為,美國市場雖然短期承受壓力,但是長期基本面改善的確定性高,建議繼續關注投資美國市場的QDII基金。

“全球資產配置大拐點,2016年關注三大主線: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全球流動性出現拐點;全世界利率平行線,各國央行更注重匯率博弈;新興市場增長速度放緩,高收益時代逐漸結束。”分析認為,貨幣強弱上,美元>日元>歐元>新興貨幣。股市短期看,美國加息將回收流動性,各國市場表現不一,歐日股>美股>新興市場股。

貨幣基金還能買嗎?

能,可作股市蓄水池

2016年如無意外,貨幣基金的收益率繼續隨著市場無風險收益率的下行而下行,有人士預測會在2%左右水平。貨幣基金沒有高收益了,但是現金管理工具價值凸顯,尤其是在股市大波動的背景下,可以成為股市下跌時的較好蓄水池。

上海證券李穎表示,在低通脹水平下貨幣基金兼具收益與流動性,是等候市場機會時較好的資金棲息地。目前貨幣基金參考收益率——三個月期shibor收益率穩定在3%左右,而CPI通脹水平在1.5%左右,持有貨幣基金已經可以取得跑贏通脹的預期收益。具體選擇貨幣基金時需要選擇規模較大,機構投資者占比較低的基金,以最大范圍避免流動性風險。

眾祿基金表示,在經濟增速下滑背景下往往帶來的是寬松的貨幣政策,寬松貨幣政策又會促使市場資金利率下行,進而影響到貨幣類資產的收益率,且中國經濟增速或將再下一個臺階,管理層有望繼續引導市場資金利率下行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貨幣市場基金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間,但其依然可作為絕佳的現金管理工具,低風險投資者仍可配置此類產品。

分級基金能配否?

風險、風險、風險注意!

注意風險、注意風險、注意風險,重要的事情說三次。在去年股災時投資分級基金遭受了巨大的損失,今年1月份第一周的大跌中,也有不少分級基金遭遇下折,因此2016年投資分級基金,要嚴格注意風險。

中泰證券發布2016年分級基金投資策略報告顯示,截至目前,市場已經發行并成立的股票型分級基金共145只,其中4只為主動管理型,其他均為指數型;可轉債分級為3只。一個標的有如此多的產品,如何選擇是個問題。在投資標的選擇方面,在選對熱點的前提下,選擇分級B個基方面,一般要注意以下方面:首先要考慮流動性,其次要選擇價格杠桿大的。若逢大跌行情,要注意回避距離下折近的品種。

中泰證券表示,折溢價套利機會是分級基金的重要盈利模式和投資策略,是其重要的魅力之一。假定正常時間拆分后的AB份額均在T+3日賣出,若不能賣出,則按照第五天的母基金凈值贖回。統計顯示,按照這種策略模擬的套利,收益是非常可觀的。在接近兩年的時間內,有套利機會的交易日不足20%,溢價套利的盈虧比例接近各占一半,折價套利的贏面達73.65%。總收益情況,溢價套利高達2911.51%,折價套利高達4784.61%,總盈利為7696.12%。不過,考慮到2014年下半年市場出現了罕見的“傻瓜套利”機會,這個數據是要打折扣的。投資者可以重點研究折溢價套利。

興業證券發布的近期分級基金策略顯示,目前分級A的價格已經處于相對高點,在貨幣政策持續寬松、股市維持震蕩環境的前提下,分級A的價格不太可能再出現“黃金坑”的情形。若市場利率維持現狀,則分級A上漲的空間相對有限;但是若投資者風險偏好降低,市場利率進一步下行,則分級A的上漲動力較足,或成為“資產配置荒”下的市場寵兒。此外,興業證券表示,信用債違約風險可能會成為2016年債券市場關注重點,分級A可做為幾乎沒有違約風險、且收益率遠超國債和其他利率債的類債券品種。

(來源:中國基金報)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