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人婚戀調查:95后首次性行為平均年齡低于18歲-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中國人婚戀調查:95后首次性行為平均年齡低于18歲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1月11日 17:08 編輯:中商情報網

中國人婚戀調查:95后18歲前嘗試首次性行為

1月10日,北京大學社會調查研究中心聯合百合網婚戀研究院發布了《2015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下稱“報告”),對2015年各年齡層、各不同學歷、地域等群體的戀愛、婚姻及性的行為、態度進行了調查。

《報告》披露,在初次性行為發生時間上,北京市為內地省市最早的,平均年齡為20.63歲;95后群體第一次戀愛的時間平均在12.67歲。《報告》也顯示,女性在婚姻生活中壓力越來越大,同時有外遇、找“小三兒”的女性比例提高,在婚姻生活中,“7年之癢”已經變成“5年之癢”,婚后3-5年出現危機的比例最多。

據報告的撰寫機構介紹,該調研采用互聯網線上和線下兩種調查方式進行,數據收集歷時2個月,獲取的有效樣本近8萬份。調查對象覆蓋31個省區市和港澳臺地區。

戀愛

離異單親家庭孩子初戀最早

數據顯示,被調查對象中有超過一半的人(51.09%)在18歲之前已有過初戀。

父母離異家庭及分居家庭的孩子發生第一次戀愛的年齡較早,其中,離異未再婚的單親撫養家庭成長的孩子,初戀時間最早,為15.23歲。

《報告》顯示,初戀年齡與年齡呈現正相關關系。70前人群第一次戀愛年齡最晚,平均在19.19歲。95后第一次戀愛年齡較早,為12.67歲。

此外,博士常常被看作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術一族,尤其是“女博士”更曾被許多網民調侃。但《報告》顯示,擁有博士學歷的人群戀愛次數是最多的,平均達6.87次,而大專和大學本科學歷人群最少,平均次數均為3.15次。

性行為

95后首次性行為平均年齡低于18歲

《報告》從地域上調查顯示,港澳臺地區第一次性行為最早,平均為19.24歲,北京緊隨其后,為內地最早的地區,為20.63歲。

被調查對象中,不同年代人群的第一次性行為年齡與年齡呈現正相關關系,80前人群性行為發生年齡較晚,平均在22.17歲,95后平均在17.71歲。

從不同學歷來看,本科學歷以下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年齡較早,均在21歲之前,研究生、博士生最晚,分別為22.55歲和21.65歲。同時,《報告》也顯示,大學本科在讀及以上學歷避孕意識較高,避孕比例均在45%以上,特別是研究生在讀,比例高達49%,但是大專及其以下學歷則較低,小學及以下學歷僅僅有18%的人采取避孕措施。

婚齡

全民進入“晚婚”時代

調查顯示,被調查者中初婚年齡主要集中在22歲-28歲,男性晚婚(25歲及以后)的人群占63.29%,女性(23歲及以后)晚婚人群占83.07%。

被調查對象中第一次同居主要集中在20歲-24歲。在被調查者中,有38%的人婚前同居,不過,仍然也有62%的人婚前未進行同居生活。

為何出現這樣普遍的晚婚,參與報告撰寫的一位專家表示,除了社會壓力增大等外部原因外,年輕的結婚一代比起上一代來說,心智成熟的時間更晚。

婚姻生活

女性壓力大更覺不幸福

在婚后生活中,女性和男性究竟誰的壓力更大?報告調查顯示,由于要操持家務、帶孩子、買菜做飯、照顧老人,同時還要上班賺錢,女性比男性更覺得自己的婚姻不幸福。這種壓力和不幸福感更多出現在有小孩的家庭。

調查顯示,孩子三歲之前主要由母親照顧的占比29.04%,爸爸參與照顧的比例僅占2.1%。

《報告》顯示,“第三者”現象并不只是發生在已婚男性身上,婚姻中出現第三者情況中,男方、女方占比相當,各占20%,而雙方都有出軌的情況也不鮮見(近10%)。

“七年之癢”縮成“五年之癢”

《報告》顯示,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七年之癢”都變成“五年之癢”了。調查顯示,在婚后3年至5年,夫妻雙方的幸福感、婚姻滿意度都達到最低值。婚齡3-5年的調查者中,有11.1%的人表示下輩子不要和對方在一起,另外更有8.9%的人決定下輩子干脆不結婚。

百合網婚戀研究院院長周小鵬認為,“癢”說明夫妻雙方在婚姻中需求增大,也說明在遇到婚姻問題時,尋找外遇以及離婚的成本越來越低,“更換”的解決方式取代了“修補”。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