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遼寧省計劃放開企業標準備案管理-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遼寧省計劃放開企業標準備案管理

宏觀來源:時間:2016年01月11日 16:49 編輯:中商情報網

1月7日,記者從遼寧省政府辦公廳獲悉,遼寧省政府辦公廳近日下發了《遼寧省貫徹實施〈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行動計劃(2015—2016年)的通知》。

企業標準反映企業的制造能力和技術水平。按照《行動計劃》,遼寧省將逐步放開企業標準備案管理,企業產品標準將不再需要到當地質監部門備案,僅需公開在國家統一的企業標準信息公共服務平臺上進行自我聲明即可。

遼寧省質監局相關人士表示,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可以激發企業制定產品標準的自主性,提升企業創新和競爭力。同時,產品標準向全社會公開,對企業來說是對產品質量向社會作出一個公開承諾,而對消費者來說,可以上網通過產品標準的對比,選擇性能指標更適用的產品,使消費者有了選擇權和監督權,形成社會監管。

針對目前缺少由社會團體主導制定標準的現狀,《行動計劃》規定,遼寧省將在智能機器人、航空裝備、精細化工、金屬材料、信息技術等領域,鼓勵科技類學術團體以及有條件的學會、協會、商會、聯合會等開展團體標準試點;轉變僅靠政府主導制定標準的單一供給模式,社會組織和產業技術聯盟等團體也可以自主制定發布標準;對團體標準不設行政許可,通過市場競爭優勝劣汰,從而滿足市場多樣化的需要;逐步形成政府主導制定的標準與市場自主制定的標準協同發展、協調配套的新型標準體系。

按照國家強制性標準制定范圍和原則,《行動計劃》提出清理強制性地方標準,對不再適用的標準予以廢止,對不宜強制的標準轉化為推薦性標準;開展推薦性地方標準復審和制修訂,集中對滯后老化、矛盾交叉的標準進行復審和修訂。

標準的制定和實施在保障產品質量安全、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提質增效、服務對外貿易等方面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遼寧省本次出臺的《行動計劃》是貫徹國務院《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的總體要求,結合遼寧實際具體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印發貫徹實施〈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行動計劃(2015—2016年)的通知》部署的標準化改革第一階段任務。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