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跌“3.0”時代:尚未現大規模贖回 基金謹防流動性危機-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大跌“3.0”時代:尚未現大規模贖回 基金謹防流動性危機

基金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1月08日 10:47 編輯:中商情報網

熔斷機制生效的第四個交易日,“羊群效應”下投資者群體性的非理性又一次被放大。在后“股災”時代,任何風吹草動都是對敏感而脆弱神經的考驗。

全天累計交易不到15分鐘,1月7日A股便在二次觸發熔斷后終止一天交易。滬指、創業板指分別暴跌7.04%和8.58%,“股災”的慘烈放佛重現,一種擔憂開始產生:投資者現在的第一反應是賣出,基金肯定也被贖回,那么基金經理被迫賣出股票,最怕到時候出現連反應。

不過,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目前暫未出現基金大規模贖回的情況。日前基金業協會發布了《關于指數熔斷機制實施后公募基金行業相關配套工作安排的通知》,基金公司便按照此要求進行申贖的安排。

由于熔斷機制的存在,市場的流動性被遏制,基金經理最需要謹防其管理基金出現流動性風險,基金公司層面也會做出相應的預案。

大跌“3.0”時代

繼開年首日暴跌后,A股在新年的第四個交易日延續了大跌。當日,上證指數下跌7.04%,深證成指下跌8.23%,創業板指下跌8.58%,兩市僅有35只個股上漲,跌幅超過8%的個股超過2300只,主要行業板塊指數悉數下跌,全天交易量只有約1875億元。

“其實在前一天就有很多人說要賣了。今天早上開盤的就已經反應了出來。”二次熔斷后,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中層與記者交流時談到。

在反思暴跌原因時,買賣兩方人士均指出,人民幣連續大跌、尤其人民幣中間價不斷下行使得人民幣匯率能否保持穩定的不確定性增加,市場擔憂資本外流將影響國內流動性。

類似的一幕出現在去年8月份。彼時,人民幣意外貶值引來A股大幅波動,對金融系統性風險的擔憂在7日再次顯現。有所不同的是,此時A股引入了熔斷機制,但該機制被一些市場人士認為有“磁吸效應”,起到了助長助跌的作用。

同樣的恐慌、同樣低迷的成交,投資者難免會想起剛剛過去不久的“股災”。但在多位機構人士看來,這次與“股災”顯然有很大的不同。

融通基金認為,熔斷機制觸發純粹是因市場情緒的擾動,去杠桿的股災不只是影響情緒,其對交易規則的調整會直接導致融資盤強平,交易者被動離場,去年的去杠桿對流動性傷害持續時間更長,本輪恐慌只需情緒穩定,A股會企穩回升。

“畢竟杠桿比較少,融資盤少了,手上沒有融資的人大概會看著跌,也不會說自己做強行平倉。整體杠桿水平已經下降了,不會像之前股災那樣子。”滬上一家公募的量化投資老總則對本報表示。

縱與“股災”不同,但4個交易日整體市值蒸發近8萬億的情形顯示出A股市場參與人的非理性以及“羊群效應”。負面情緒疊加非理性導致的泥沙俱下亦令一些基金經理頗為謹慎:在基本面和政策面尚未出現明顯亮點之前,情緒面平復需要時間,加上市場面臨的國內外經濟金融環境和擾動因素更為復雜,短期內市場震蕩調整壓力加大。

尚未出大規模贖回

對基金而言,暴跌行情下大規模贖回的隱患便隨之加大。例如去年“股災”時,權益類基金大面積被贖回,基金公司的規模大受影響。

基金業協會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7月份權益類基金遭遇了較大規模的贖回,其中,股票型基金份額縮水比例約17.9%;混合型基金的份額縮水比例約為23.5%;同時,股票型基金的總資產減少了4764.09億元,下降比例是26.9%;混合型基金的總資產減少了5790.68億元,下降比例是25.1%。

今年來短短4個交易日A股便經歷了兩次暴跌,均在盤中觸發7%的二次熔斷當日休市。市場的一種擔憂是,基金被大面積贖回導致基金經理被迫賣出股票,進而出現連鎖反應。但目前來看,公募基金尚未出現大面積贖回的情況。

多家受訪基金公司人士均表示,盡管1月4日發生暴跌觸發全天熔斷,但基金贖回很正常,并沒有出現大規模贖回的情況。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副總也肯定地向本報表示:“暫未聽說有大規模贖回的出現。”“第一次熔斷的時候并沒有出現大規模贖回的現象,不管是直銷還是代銷。”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

與“股災”時基金遭到大規模贖回基金經理被迫減倉、基金公司人士對規模縮水一事不愿過多提及相比,此次再被問及規模問題,基金公司方面則頗為從容。

日前,基金業協會發布《通知》對于熔斷期間如發生贖回進行了規定。《第一財經日報》采訪的多家基金公司向記者表示,其均按照協會的有關要求進行基金的申贖,這就是說對于在今天10點之后申請贖回的投資者來說,需要到下一個交易日也就是1月8日才開始進行贖回業務。

《通知》第三條規定,各基金銷售機構提示對于當日交易所提前停止交易之時至15:00間提交的申購、贖回業務申請,將無法按照當日申購贖回業務申請進行處理,但可于下一個開放日的開放時間內辦理撤單。

謹防流動性危機

對于上述市場的擔憂,多位受訪基金業內人士均表示,目前情況下出現大規模贖回的可能性較小。

“大規模贖回的概率不大,應該會有贖回,但是問題不大,比之前‘股災’的時候要輕很多。”上海一家老牌私募的基金研究員表示。

上述滬上公募量化投資老總告訴記者,其公司的做法是在10點之前提出的贖回申請才會接受,10點之后提出的贖回申請要算作下一天的贖回。

“今天提出的量比較少,有的投資者來不及提出贖回。我覺得出現大規模贖回的概率并不大。像第一天熔斷的時候也是全天熔斷,但是第二天沒有發生很多贖回。投資者不會那么不理性,畢竟已經跌了這么多。”該量化投資部老總分析道。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副總也坦言,股災過后,基金公司也都有了一些經驗:“具體的應對還是基金經理保證產品不會有流動性風險。”

“在熔斷機制之下可能會引發的大規模贖回,基金公司在系統上和資金上也應該都有所準備。”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則告訴記者。

“對于主動股票來說,現在不會提高到很高的倉位,加倉的意愿不會很高。還有就是看每天申購贖回的情況再來做決策。主要就是應對流動性問題,盡量保持手上的現金倉位寬裕一些。”上海一位資深基金經理如是表示。

按照目前《通知》的規定,假設基金經理的倉位很高,投資者在10點前提出的贖回,理論上1月8日就要開始賣股票了,但是在7日10點之后提出的時贖回是下下一天才有影響。

“看明天開盤怎么走了,如果繼續大跌投資者進一步恐慌,可能要加速這個問題的出現,就需要被動減一些倉位。”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達出了一定的擔憂。

熱搜:基金 熔斷 A股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