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新股申購發行規則解析-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 新三板咨詢民營銀行咨詢聯系我們

2016年新股申購發行規則解析

新股來源:時間:2016年01月06日 08:55 編輯:中商情報網

2015年的最后一天,證監會發布了完善新股發行制度相關規則,正式宣布新股申購進入“免費時代”。不過對于打新一族來說,圍繞著未來新股申購究竟應該如何操作,依舊存在諸多疑問。

昨日下午,隨著滬、深交易所同時公布了新股發行實施細則,上述疑問也隨之解開。對于每一位有意參與新股申購的投資者來說,都必須對如下諸多規則了如指掌。

打新規則有哪些“新”變化?

根據上證所披露的信息,對于普通投資者來說,這些新、老打新規則的區別是:一是取消了在申購時就全額繳納申購資金的規定,投資者根據最終確定的發行價格與中簽數量繳納申購款;二是明確投資者連續12個月內累計出現3次中簽但未足額繳納認購資金情形的,將被列入限制申購名單,自其最近一次放棄認購次日起的180日內不得參與網上新股申購。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格外規定,小盤股全部網上發行,即公開發行股票數量在2000萬股以下且無老股轉讓計劃的,直接定價全部向網上投資者發行。

如何計算申購資格?

和此前的市值配售規則類似,滬、深兩市市值分開計算。其中持有滬市1萬元以上的投資者方可參與新股申購,然后每1萬元市值可多申購1000股。同樣,持有深市1萬元市值可參與申購,然后每5000元市值可多申購500股。如果投資者持有多個證券賬戶的,多個證券賬戶的市值合并計算。

市值計算按投資者T-2日前20個交易日的日均市值計算。

如何進行新股申購?

和目前類似,新股發行當日,投資者可通過指定交易的證券公司查詢其持有市值或可申購額度,投資者根據可申購額度進行新股申購。一位券商人士對此表示,目前大多數交易軟件已經自動顯示申購額度,投資者申購之時直接按照交易軟件提示就可進行申購。

如何確定中簽?如何繳款?

這是最值得投資者關注的一點,同樣也是和過去申購新股差異最大的內容。根據交易所規定,中簽結果將于T+2日公布。而投資者申購新股中簽后,應依據中簽結果履行資金交收義務,確保其資金賬戶在T+2日日終有足額的新股認購資金。T+3日,中國結算對認購資金進行交收處理,將認購資金劃入主承銷商資金交收賬戶。

簡單地說,投資者想確認是否中簽有兩種方式,一個是先向券商查閱自己的新股配號,等中簽結果披露之后,再與之進行對比;二是在中簽之后,券商將通過短信或者交易軟件登錄后獲得提示。但是如果一旦中簽,那么在T+2日收盤之時,賬戶中必須要有足夠的資金,否則就會視為放棄認購。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如投資者T+2日日終無足額的新股認購資金,結算參與人不得允許投資者進行補款。

如何理解“中簽投資者應確保其資金賬戶在T+2日日終有足額的新股認購資金”的時間點?

實施細則規定的“T+2日日終”是指T+2日晚上24點前,并不規定T+2日繳款的具體截止時點。結算參與人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和投資者約定具體截至時點,并確保不晚于T+2日晚上24點。

熱搜:證券 新股申購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