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家庭財富調查報告:房產占總資產近七成
來源:經濟日報 發布日期:2017-05-24 10:01
分享:

2016年我國家庭人均財富為169077元,與2015年相比,增長幅度為17.25%,其中城鄉差異較為明顯

2016年全國人均房產凈值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48倍,相比人均房產原值,房產升值幅度達61%。相對于房產現值而言,負債率僅為5%

 數據顯示,2016年家庭新增投資幾乎都在儲蓄上,其他資產投資則非常少

由經濟日報社中國經濟趨勢研究院編制的《中國家庭財富調查報告(2017)》5月24日發布。報告基于覆蓋了24個省份、435個縣共36000戶家庭的入戶訪問調查數據,涉及中國家庭財富的規模與結構、城鄉與區域差異、金融資產和住房、家庭投資理財決策、互聯網金融等方面,全面、客觀地反映了當前我國家庭財富基本狀況,并對2015年和2016年我國家庭財富狀況作了比較分析。

家庭人均財富16.9萬元

家庭財富由金融資產、房產凈值、動產與耐用消費品、生產經營性資產、非住房負債以及土地等六大部分組成,其中房產凈值是指房產現價減去住房債務,非住房負債是指除住房債務以外的其他一切債務。

調查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家庭人均財富為169077元,與2015年相比,增長幅度為17.25%,其中城鄉差異較為明顯。此外,家庭財富也存在著一定地區差異,東部地區家庭人均財富水平最高,中部地區次之,西部地區最低。從數值上看,東部地區家庭人均財富為242604元,中部、西部地區分別為119768元和92304元,東部地區家庭人均財富分別是中部、西部地區的2.03倍和2.63倍。

家庭人均財富增長,一方面是由于收入的累積作用,另一方面則是由于財產的市場價值有所提高。2016年房價繼續走高,推動了房產凈值增長。相比2015年,2016年全國居民房產凈值增長幅度達17.95%,城鎮居民更多地從房產價格上升中獲益。房產凈值的增長也成為家庭人均財富增長的最重要因素,對全國居民而言,房產凈值的增長額占到了家庭人均財富增長額的68.24%。與農村居民相比,城鎮居民房產凈值增長在家庭人均財富增長中的比重更大。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