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拆分電池業務 是為了未來單獨上市?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5-19 17: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王傳福的一個決定點燃國內汽車行業,比亞迪將拆分旗下電池業務獨立運營。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快速發展是中國車市近年來的亮點之一,而與之相關的動力電池市場也備受關注。面對動力電池市場這一大塊蛋糕,廠商們都在積極布局其中。比亞迪作為業內強有力的競爭對手,這一決定無疑拋下一枚重彈。

據比亞迪相關人士透露,早在去年就已經決定要拆分電池業務,但阻力重重。進展并不順利,為何王傳福現在又要下定決心完成這個改革呢?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中持續發力高端產品,推出秦、唐、宋等多款熱賣車型。據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超十萬輛,蟬聯全球銷量冠軍。比亞迪在車企中排名前列,近幾年的營業收入持續穩步增長,去年突破1000億元。據比亞迪2016年報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營業總收入達1034.7億元,同比增長23%。

比亞迪旗下主營業務包括新能源汽車和傳統燃油汽車在內的汽車業務、手機部件及組裝業務以及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業務。其中,在2016年比亞迪業務收入結構中,電池業務占的比重將近四成。但相較2015年,去年比亞迪的電池業務增速有所回落。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比亞迪拆分旗下電池業務或許跟其業務放緩有關。受2017年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補貼政策調整的影響,比亞迪今年一季度的新能源汽車銷量出現明顯的下滑。據乘聯會數據顯示,2017年一季度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跌幅近五成。此外,一季度比亞迪的動力電池出貨量也因大幅下跌而滑至第二名。長久封閉的電池業務若不作出些改變,想要應對競爭越來越大的市場恐怕有些吃力。

比亞迪拆分電池業務并獨立運營后,具有核心技術的動力電池模塊將向整個新能源汽車市場供貨。市場對動力電池的需求還很大,而比亞迪電池業務開放面向市場,競爭對手或變成合作對象。這樣一來,比亞迪電池產品結構將更多樣,未來競爭力也將加強,這場市場蛋糕搶奪戰將更激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