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便利店發展報告:區域格局明顯 全國布局尚未出現
來源:CCFA 發布日期:2017-05-12 09:15
分享:

5月10日,在2017中國便利店大會期間,主辦方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與波士頓咨詢公司聯合發布了《2017中國便利店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中國連鎖品牌化便利店門店數接近10萬家,銷售達1300億。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報告通過對全國36個城市便利店發展情況的調研,結合核心便利店品牌樣本企業的精準數據提取分析,輔助50多家便利店企業管理者對中國便利店行業的發展情況進行了從數據到特點,從現狀到趨勢的全面梳理、分析與總結提煉!相信是行業企業對標,與相關機構了解行業最權威的資料。

波士頓咨詢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雙方在報告起草過程中,結合了波士頓公司對全球消費趨勢的理解,和國外同行的大量數據與經驗作法。從國際的視野分析中國便利店行業的發展。

報告指出,中國便利店發展與現狀呈現八大特點:

1、2016年便利店行業增速達13%,市場規模超過1300億元。開店數量及同店銷售雙雙增長。

2、市場空間大,一二線城市是增長熱點。同時,區域格局明顯,全國布局尚未出現。

3、盈利性提升空間大。單店銷售、利潤水平雖歷年有所改善,但與國際領先企業差距仍然較大。

4、運營成本快速上升。租金、人工成本在2016年均呈現上漲趨勢。

5、商品結構亟待提升。生鮮及半加工食品占比低,自有品牌占比低。

6、加盟機制不完善。加盟占比較低,三成企業尚未開展加盟,加盟管理較為松散。

7、數字化初見雛形。半數企業引入網購,網購占比約11%;移動支付技術普及,但使用率低。

8、會員體系有待加強。55%企業建立了會員體系,有會員體系企業會員銷售穩步上升。

報告同時分析,未來中國便利店行業發展的六大要素:

1、終端模式:貼近目標客群的生活方式,細分商品、店群或子業態。

2、商品組合:緊密圍繞自有品牌和鮮食和半成品,建立商品差異性。

3、業務延伸:整合復合業態和增值業務,提供一站式體驗。

4、數字化:自建與合作提高新技術應用能力,打造全渠道模式。

5、供應鏈模式:面對復雜的運營環境,不斷提高供應鏈精益性。

6、拓展模式:建立合理的加盟模式,提高拓展效率。

報告簡版如下: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