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游發布五一出游趨勢報告:五一周邊游人數是清明小長假的2.63倍
來源:同程旅游 發布日期:2017-04-21 17:10
分享:

每年五一假期前后均為上半年的出游高峰,今年也不例外。同程旅游日前發布的《2017五一假期居民旅游消費趨勢報告》顯示,五一期間景區及周邊游出游人數預計是清明小長假的2.63倍,國內游、出境游等的出游人數相比清明也有較大幅度的增長。《報告》提供的抽樣調查數據顯示,周邊游依然是最受歡迎的出游類型,占比近半數,符合“長假長線游,短假周邊游”的旅游消費規律。但是,也有不少消費者選擇“拼假”的方式長線出游,有力地支撐了五一期間的國內長線游和出境游市場。在玩法方面,今年五一假期居民的旅游消費在住宿和游玩方式上都出現了一些新趨勢,民宿等非標住宿的需求持續上升,自駕游持續升溫。

五一假期出游需求近半數為周邊游,民宿等非標住宿需求旺盛

\

《報告》基于同程旅游大數據平臺的抽樣調查數據,對今年五一假期期間居民的旅游消費趨勢進行了分析。數據顯示,明確表示將選擇周邊游的受訪者占比47.07%,選擇國內長線游的比例為33.39%,選擇出境游的比例為19.54%,總體上國內游占比超過了八成,符合“長假長線游、短假周邊游”的假期旅游消費規律。但由于五一正值上半年出游旺季,假期期間的長線出游需求占比整體上較清明假期還是有近一倍的增長。

《報告》還對五一假期居民出游在住宿、交通等方面的偏好進行了分析。數據顯示,經濟型酒店是最受歡迎的住宿選擇,其次為星級酒店,二者合并占比70.95%。除了標準化程度較高的經濟型酒店和星級酒店外,以民宿、客棧等為代表的的非標準住宿的市場需求呈現快速增長勢頭。知名精品民宿品牌花間堂位于蘇州、麗江、閬中等熱門目的地的分店五一期間預訂火爆,位于同里、南潯等古鎮景區內的分店更是一房難求。

\

具體細分人群的偏好方面,90后和80后相對更加偏好入住經濟型酒店,70后和60后相對更加偏好民宿,50后則對客棧情有獨鐘。

\

居民五一出游交通偏好方面,飛機、自駕車和火車是國內長線出游者的首選,其中,自駕車的比例首次超過火車。

\

《報告》數據顯示,不同年齡層人群對于五一出游的交通工具選擇也有著不同的偏好。90后相對更加偏愛乘火車出游,80后和70后相對更加偏愛自駕車出游,50后相對更偏愛飛機旅行。

\

五一周邊游動物園、主題樂園最熱門,客流高峰預計為假期第二天

《報告》基于同程旅游五一景點門票及周邊游預訂數據分析了周邊游的熱門出游主題。數據顯示,五一期間最熱門的出游主題主要有動物園、主題樂園、山岳、園林、水世界等。

\

其中,最熱門的動物園主要有成都動物園、上海野生動物園、常州淹城野生動物園、上海動物園、北京野生動物園、大連森林動物園、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等,最熱門的主題樂園主要有上海迪士尼樂園、合肥萬達電影樂園、蘇州樂園、常州淹城春秋樂園、合肥萬達主題樂園、國色天香樂園等,最熱門的山岳類景區主要有黃山、峨眉山、華山、泰山等,最熱門的水世界主要有長隆水上樂園、成都國色天鄉水上樂園、東方山水樂園等。隨著氣溫快速上升,南方地區的親水游預計將成為五一假期周邊游大熱門,而北方大部分地區則將延續清明以來的春游熱,賞花、溫泉、鄉村生態游等仍將是熱門主題。

《報告》依據同程旅游五一假期門票及周邊游預訂數據對假期的客流分布情況進行了預測,預計假期第二天全國各地主要旅游景點的游客入園量將達到峰值,預計占整個假期游客入園總量的62.7%,假期最后一天的客流量則大幅回落。

\

國內長線游廈門、三亞等最熱門,出游高峰預計在4月28日和29日

今年五一假期的國內長線游熱門目的地與往年相比變化不大。《報告》數據顯示,三亞、廈門、成都、桂林、北京、昆明、西安、上海、麗江、張家界是五一前后最熱門的十個目的地。客流時間分布方面,整體客流高峰預計將出現在4月28日和29日,從4月30日開始,出發客流開始快速回落。

\

五一期間長線出游人群為了解決假期不足的問題,自然少不了拼假出游。《報告》根據同程旅游國內長線游預訂數據分析了五一期間的拼假及節后錯峰出游情況。數據顯示,選擇節前休假出游假期結束前返程的占比34.3%,選擇假期前后均休假與三天假期連休的占比19.4%,選擇節后休假與假期連休的占比23.2%,而選擇在假期結束后出發的錯峰出游者占比23.1%。

\

具體的出游天數及出游花費方面,3-5天的行程最受歡迎,占比67%,線路及自由行套餐的人均花費在2400元以上,個別城市超過了3000元,品質游需求進一步提升。

五一出境品質游受歡迎,泰國、日本最熱門

相比清明小長假,五一期間的出境游需求有明顯增長。《報告》數據顯示,曼谷、巴厘島、普吉島、東京、大阪、長灘島、芽莊、新加坡、巴黎、香港是五一期間最熱門的出境游目的地。上海、北京、深圳、南京、廣州、杭州、長沙、成都、武漢、重慶是五一出境游的十大客源地。

五一期間的出境游線路行程主要以6至10天為主,占比60.8%,10天以上的超長行程占比23.9%,6天以下的中短行程占比15.3%。居民購買旅游線路等旅游產品的人均花費達到了6606元/人,相比往年有較大幅度提升,西安、武漢、成都等內地城市居民的出境游人均花費已超過了8000元/人。五一期間線路價格最高的主要有莫斯科線、東京線、巴厘島線等,北美等長線目的地人均超過2萬元的也較多。總體來看,高品質的出境游線路越來越受歡迎,主要體現在更高檔次的行程安排,更具特色的目的地選擇以及更加個性化的出游方式等。針對居民對高品質出境游需求的快速增長,同程旅游特別推出的超級出境自由行、包團定制游以及精品海島游等深受消費者歡迎。

\

\

除常規出境游線路外,五一郵輪出境游也非常受歡迎。同程郵輪針對五一假期推出了近百條郵輪出境游線路,主要以上海、天津發往日本福岡、鹿兒島、長崎、熊本以及新加坡、吉隆坡等港口城市為主,出游天數主要以5至6天為主。此外,同程郵輪還特別推出了東歐五國內河游輪旅游以及地中海巡游等,充分滿足了郵輪愛好者們個性化、深度游需求。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