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互聯網醫療市場運行情況分析:用戶規模增長28%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2-17 09: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在京發布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對互聯網醫療市場發展情況進行了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我國互聯網醫療用戶規模為1.95億,占網民的26.6%,年增長率為28.0%。其中,醫療信息查詢、網上預約掛號用戶使用率最高,分別達到10.8%,10.4%;其次為網上咨詢問診、網購藥品/醫療器械/健康產品、運動健身管理,占網民比例在6%左右。

網上預約掛號領域,不斷完善的醫院掛號平臺和商業預約掛號平臺共同推動了市場發展,用戶使用比例由8.3%升至10.4%。在線問診領域,目前已經形成若干規模化的互聯網平臺,擁有資金實力后,平臺向線下診療核心環節過渡的趨勢更加明顯,春雨醫生、丁香園、平安好醫生、杏仁醫生等先后開設線下診療服務。

網上藥品零售領域監管趨于嚴格,020模式逐漸成為醫藥電商發展趨勢。2016年8月1日起,互聯網第三方平臺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工作停止,藥品零售的監管政策趨緊將有助于線下藥店加快線上自營渠道建設和醫藥電商平臺向020模式過渡,從而理清平臺與實體藥店的責任關系,保障消費者用藥安全,降低監管成本。

此外,互聯網醫療已經積累巨大的數據價值,醫療大數據領域發展機遇與挑戰并存。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關于促進和規范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出臺,為發展醫療大數據提供政策環境。由此帶動資本市場對于醫療信息化、醫療數據服務企業的重視,如京頤股份、思派網絡等融資規模超過千萬。但目前醫療大數據發展仍面臨標準不統一、數據結構復雜等諸多挑戰。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