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影響重卡市場及貨運行業的九大政策盤點
來源:商用車新網 發布日期:2017-02-08 09:16
分享:

2016年,隨著GB1589新政的落地,貨運行業已經經歷了一輪動蕩;2017年,還有哪些正在實施以及即將推行的政策法規,將影響貨運行業的走勢?在這些影響因素中,哪些又將對重卡市場產生至關重要的作用呢?

NO.1黃標車淘汰工作繼續進行

距離2009年初次頒布黃標車淘汰政策過去了7個年頭,淘汰還在進行當中。隨著政策的步步緊逼,黃標車的行駛范圍愈加收縮。

隨著國家愈加嚴厲的尾氣排放標準開始執行,停留在早期排放標準的“黃標車”已經越來越不能適應,淘汰“黃標車”是大勢所趨。根據國家有關通知,到2017年底,基本淘汰全國范圍的黃標車。

NO.2國五排放標準升級

近年來,隨著國家對環保問題的日益關注,卡車排放標準升級也成為行業的一場持久戰。公告顯示,自2017年1月1日起,全國所有制造、進口、銷售和注冊登記的輕型汽油車、重型柴油車(客車和公交、環衛、郵政用途),須符合國五標準要求。

事實上,自2016年4月1日起,東部11省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遼寧省、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福建省、山東省、廣東省和海南省)所有進口、銷售和注冊登記的輕型汽油車、輕型柴油客車、重型柴油車(僅公交、環衛、郵政用途),已經需要滿足國五標準要求。

接下來,全國自2017年7月1日起,所有制造、進口、銷售和注冊登記的重型柴油車,須符合國五標準要求。

全國自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進口、銷售和注冊登記的輕型柴油車,須符合國五標準要求。也就是說,再有一年時間,無論乘用車、商用車,全國所有車型需要完成國五排放標準的升級換代。

NO.3全國全面供應國五油

2017年1月1日起,全國全面供應符合國Ⅴ標準的車用汽油、柴油,同時停止國內銷售低于國Ⅴ標準車用汽、柴油。年初,國家發改委等11個部門發布通知,要求進一步推進成品油質量升級及加強市場管理。事實上,2016年1月1日東部地區11省市成品油已提前施行國五標準。

國IV升級為國V后,汽油牌號由90號、93號、97號三個牌號調整為89號、92號、95號、98號四個牌號;而柴油牌號不變,國V車用柴油經營牌號仍為0號。

國六也已于日前定稿正式發布,計劃2020年開始實施。

NO.4新GB1589落地雙排轎運車退出歷史

要說今年運輸行業最重要的政策,莫過于GB1589-2016的頒布以及緊隨其后的921治超新政了。新版GB1589落地后,在外廓尺寸方面,車寬由原來的2.5米變化為2.55米(冷藏車2.6米);新增了中置軸車型的分類。

而921治超新政更是對不同車型的標準限值進行明確說明。在軸重方面,6軸車限重49噸。其中,按照GB1589規定計算,雙導6X2、后提升6X2牽引車組成的6軸列車總重限值為46噸。這一規定頓時引起貨運行業6X4牽引車和6X2牽引車命運的巨大翻轉。

同時,新政規定,2016年9月21日起所有雙排車輛運輸車禁止上路,而單排運輸車也需要在過渡期內(2016年9月21日至2018年6月30日)完成自身整改,逐漸走向標準化運輸。2018年7月1日起,將全面禁止不合規車輛運輸車上高速公路運行。

在2017年,921新政影響還將持續進行。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