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糧液23億混改捆綁經銷商利益-中商數據-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聯系我們 訂閱
中商文庫

五糧液23億混改捆綁經銷商利益

行業數據來源:時間:2015年11月02日 17:16 編輯:中商情報網

10月30日晚間,停牌3個月的五糧液發出多項公告,醞釀多時的混改方案正式曝光。

據《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顯示,五糧液擬以23.34元/股非公開發行1億股,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23.34億元,發行對象為國泰君安資管計劃、君享五糧液1號、泰康資管、華安基金、凱聯基金擬籌建和管理的私募投資基金。

上述公告稱,本次募集資金將用于信息化建設項目、營銷中心建設項目、服務型電子商務平臺項目,分別擬投入募集資金總額為71530萬元、98796萬元、63074萬元。其中,服務型電子商務平臺以自建電子商務服務平臺為依托,系統管理五糧液現有的第三方電商渠道,進一步拓展與外部電商平臺的多樣化合作。

白酒行業分析師蔡學飛指出,五糧液下一步或將整合現有經銷商為主的網絡平臺收編,建立統一的網絡營銷平臺,完善現有的中轉站,加快物流網絡建設,多元化公司營銷渠道,提升消費者體驗。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五糧液員工持股通過全額認購國泰君安資管計劃實現,總份額不超過51348萬份,認購總金額不超過51348萬元。其中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如唐橋、劉中國、陳林、余銘書、彭智輔等合計11人,共計認購不超過4380萬元,其他員工共計認購不超過46968萬元。該員工持股計劃的存續期限為48個月,其中前36個月為定期,后12個月為解鎖期。

此外,五糧液經銷商持股通過認購資產管理計劃的份額間接持有五糧液股票,即通過君享五糧液1號代持,該資產管理計劃由五糧液部分優秀經銷商以自籌資金不超過42012萬元認購,全額用于認購本次非公開發行的股票。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五糧液推進經銷商持股實質上是為了利益捆綁,以往廠商關系都是以廠家為主導,經銷商成為股東后可以實現利益一體化,增加渠道話語權,增進經銷商的參與積極性,品牌的忠實度也會隨之提升。

據五糧液三季報顯示,公司總資產482.67億元。有業內人士質疑,五糧液資產基數較大,員工和經銷商持股比較小,很難通過混改謀求更多話語權,不足以從根本上改變公司的治理結構。

蔡學飛分析,五糧液混改是大勢所趨,符合國家的政策發展。白酒產業鏈正處于深度調整期,通過推進員工、經銷商持股,由上游自下游延伸,捆綁多方利益。引進基金則是為了解決風險投資問題,引入社會資本。

熱搜:食品 白酒 混改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中商情報網版權及免責聲明:

1、凡本網注明 “來源:***(非中商情報網)” 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2、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它問題需要同本網聯系的,請在30日內進行。

3、征稿:中商情報網面向全國征集創業、財經、產業等原創稿件,并為創業者創業項目、產品、人物提供免費報道!中商創業交流QQ群:174995163

相關事宜請聯系:0755-82095014 郵箱:editor@askci.com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