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小學大學3月起開展線上教育 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將超3億人(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25 15: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月25日,廣東省教育廳發布《關于線上教育安排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提出明確全省中小學校3月2日起開展線上教育,學生不返校。學生返校時間,將視疫情防控情況,經科學研判后確定,提前向社會發布。

《通知》提到,根據當前疫情防控情況,為確保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嚴防疫情輸入校園,嚴防發生校園聚集性疫情,廣東大中小學開展線上教育。其中,全省中小學校3月2日起開展線上教育,學生不返校。線上教育按照省級托底、區域統籌、學校實施的原則組織開展。高中階段由市級統籌,義務教育階段由各縣(市、區)統籌,各中小學校組織實施。省級托底線上教育資源將逐步推送。鼓勵各地各學校開發使用更有針對性的線上教育資源。大專院校、中職學校3月份開展線上教育,學生不返校。線上教育由各學校組織實施。鼓勵各學校使用國家和省級在線開放課程平臺的課程資源,各教學指導委員會將為學校推薦課程選用清單、線上教育實施指南。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不開展線上教育,學生不返校。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可通過信息推送等方式開展保教指導、康復訓練指導。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工作的進行,在線教育成為目前學生上課的主要方面。在線教育是以網絡為介質的教學方式,通過網絡,學員與教師開展教學活動。早在上世紀90年代末互聯網進入中國,彼時以黃岡中學、北京四中等為代表的知名中學開設的網校,開啟了我國在線教育的序幕,“互聯網+教育”的模式得到認可。2016年在線教育開啟智能化時代,主要表現為VR、AI、云計算等新技術運用。

在線教育市場規模擴大

在線教育不受時空限制,有利于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在政策利好、信息技術浪潮以及消費升級的推動下,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用戶規模不斷擴大。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達到4041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達4538億元;在用戶增長上,2019年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到2.61億人,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將達3.09億人。

數據來源:艾媒咨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家持續投入前景可期

發展在線教育對于教育改革的深化、教育信息化建設的加快和教育公平的促進都有重要意義。優質教育資源上網,有利于打破時空限制,改變教育資源不均衡的局面,促進教育公平,因此在線教育受到國家層面的支持。2018年4月發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提出,各地要切實落實國家關于財政教育經費可用于購買信息化資源和服務的政策,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力度,將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與互聯網+、大數據、云計算、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寬帶中國、數字經濟、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工作統籌推進,并強調積極鼓勵企業投入資金,提供優質的信息化產品和服務,實現多元投入、協同推進。

2019年10月2日,教育部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指導意見,促進在線教育健康發展,提出到2020年,大幅提升在線教育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更加廣泛、在線教育模式更加完善,資源和服務更加豐富。指導意見還規定,要保護消費者權益,明確在線教育服務提供規則,暢通消費投訴渠道。疫情為在線教育提供了快速“起飛”的機會,再加上政策東風,在線教育將迎來高速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在線教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