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布3月起各大中小學開展在線教育 2020年在線教育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19 09: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悉,在上海市2月18日舉行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聞發布會上,市教委公布:為確保師生安全和健康,決定3月份起,上海市大中小學開展在線教育(中小學在線教育從3月2日起開始),學生不到校。后續到校學習時間,將視疫情情況,經科學評估后確定。同時,疫情期間,各類培訓機構和托育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和托育工作。此前,上海已宣布全市各級各類學校2月底前不開學。

上海市教委已按照教育部“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相關要求,針對全市基礎教育、中職教育和高等教育分別制定在線教學指導意見,動員各方力量推進相關工作,包括:授課師資選配與課程錄制、網絡平臺搭建、終端服務保障、教學輔助資源集聚和在線教學管理制度建設等。

基礎教育方面,由市級層面制定統一的覆蓋全市中小學的教學方案。不同年級的教學方案,充分考慮了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身心發展和學習規律,每節課的長短、每天總課時的多少以及教學容量上都有所差別。市教委按照“同一學段、同一課表、同一授課老師”的原則,組織了全市各學段、各學科一千多名優秀骨干教師按照課程標準錄制相關課程。這些課程電視播放為主,包括有線電視和IPTV,共分為12個頻道,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每個年級一個頻道,除了首播外,還會安排重播。無法收看電視的學生,可以通過電腦、平板(Pad)、手機等多種終端聽課。還會在相關網站上提供課程視頻下載。聽課后,學生可通過多種信息平臺,與本校教師進行互動交流。

中職教育方面,根據“專業課+公共課”課程結構特點,公共課程由市級統籌提供優質在線課程資源,專業課程由學校綜合使用國家、本市和本校各類在線課程資源,任課教師同步做好在線輔導。

高等教育方面,由高校根據自身特點和情況,“一校一策”開展在線授課,市教委指導高校綜合用好教育部和上海市各類在線精品課程資源和學校課程資源,協調部分公共課程在線資源全市高校共享。


當前,受疫情影響,教育部又提出了"停課不聽學"的要求。在線教育不受時空限制、可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可以很好解決當前問題。因此,在線教育成為突然爆發的風口,一時間,線下教育機構紛紛轉型線上,以線上課程代之,而新東方在線、好未來、跟誰學、網易有道等在內的在線教育平臺,均推出了大量免費課程供學生在線學習。“停課不停學”將會加快在線教育的下沉進度。而免費贈課作為“敲門磚”,則為在線教育下沉按下了“快進鍵”。


在線教育投融資火爆

據悉,近幾年,在線教育投資火爆,據IT桔子數據,2018年在線教育投融資事件19起,投融資金額13.48億元。2019年投融資事件雖然有所減少,但是投融資規模較2018年有所增加,投融資金額19.07億元。

數據來源:IT桔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線教育競爭格局

在線教育兼具教育、互聯網屬性,網絡效應強,頭部公司依靠融資燒錢,快速獲取市場,市場集中度更高。中國的在線教育平臺如今正進入激烈的競爭格局,主要戰場為:內容類、工具類、平臺類。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