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金華物流業發展研究報告(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18 17: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物流業是現代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集商流、資金流、信息流為一體的復合型服務產業,在促進產業結構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增強國民經濟競爭力等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自2014年金華市被列為國家現代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城市以來,作為試點行業之一現代物流業較快發展,在促進金華市經濟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上具有重大意義。特別是今年以來,全市物流業發展呈現良好勢頭。

一、物流業統計界定

國家統計局尚未對物流業有一個明確的行業界定,根據2012年浙江省發改委、省統計局等7個部門印發的《關于印發浙江省物流業統計實施方案的通知》內容,浙江省物流業包括以下行業范圍(如下表):

表1:物流業涉及的行業范圍

行業名稱 行業代碼 行業名稱 行業代碼
鐵路貨物運輸 貨運火車站 其他鐵路運輸輔助活動 道路貨物運輸 其他道路運輸輔助活動 遠洋貨物運輸 沿海貨物運輸 內河貨物運輸 貨運港口 其他水上運輸輔助活動 航空貨物運輸 5320 5332 5339 5430 5449 5521 5522 5523 5532 5539 5612 通用航空服務 其他航空運輸輔助活動 管道運輸業 裝卸搬運 貨物運輸代理服務 倉儲業 郵政基本服務 快遞服務 批發業 *零售業(配送、流通加工、包裝業務) 包裝服務 5620 5639 5700 5810 5821 5900 6010 6020 5100 5200 7293

注:帶*行業僅括號內業務。

從浙江省對物流業行業界定看,物流業統計范圍主要涉及二個行業,即:批發業和交通運輸倉儲郵政業,分別從“物”和“流”的角度反映。

為研究需要,本課題物流業的研究對象不包括批發業、零售業,僅包括交通運輸倉儲郵政業(包含道路運輸業、水路運輸業、鐵路運輸業、航空運輸業和郵政業等,下同)。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