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開展預約式外賣用餐配送服務 一文看懂我國外賣市場規模及競爭格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18 15: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悉,2月15日,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公布廣州市首批預約式網絡訂餐企業名單,真功夫、肯德基、必勝客、廣州酒家、陶陶居、面點王、客語等50家知名餐飲企業入圍。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當天發出”保障企業復工復產餐飲供應,開展預約式外賣用餐配送服務”的倡議,倡導全省各市相關行業協會組織各地餐飲企業積極調整經營策略,承擔社會責任,更好保障復工員工基本用餐需求,降低分散式外賣點餐、配餐的交叉風險,提倡復工企業集體預約,商家提前做好安全備餐,第三方平臺集中送餐,復工企業組織員工分布式用餐。

該協會聯合廣州市重點餐飲企業率先向社會提供訂餐配送服務,以滿足非常時期廣州市復工員工的基本餐飲需求,服務對象為廣州市范圍內的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包括早餐、午餐和晚餐。據介紹,預約網絡訂餐服務由美團、餓了么和順豐物流提供訂餐配送,由餐飲企業自行和平臺方共同完成配送服務。

那么我國目前外賣市場發展現狀如何呢?據悉,我國外賣市場十分龐大,用戶規模不斷擴大,外賣市場格局加速分化。

外賣市場收入規模不斷擴大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滲透,餐飲服務領域傳統商家積極轉型,外賣品類不斷拓展、品質不斷提升,配送服務持續優化,消費者體驗越來越好,在線外賣市場發展迅速,成為餐飲業中越來越重要的新業態。近年來,我國在線外賣營業額不斷攀升,占全國餐飲業比重越來越高。2018年我國在線外賣收入約4712億元,占全國餐飲業收入的比重為10.6%,較上年提高了3個百分點,比2015年提高了9.2個百分點。

根據美團研究院和中國飯店協會聯合發布的《中國外賣產業調查研究報告(2019前三季度)》顯示,80后和90后是外賣消費的主力軍,外賣產業的滲透率繼續提升,初步預計2019年外賣規模將達6035億元,增幅將達30.8%。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賣產業交易額分別為1200億元、1430億元、1790億元,第三季度環比增長25.2%。外賣訂單量也持續上漲,外賣市場仍有巨大的增長潛力。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外賣行業交易額為4420億元,接近2018年全年外賣行業交易額4613億元。初步預計2019年全年中國外賣行業交易額將達到6035億元,相比2018年增長30.8%,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

數據來源:美團研究院、中國飯店協會

當前,外賣外賣產業的滲透率繼續提升。2018年,我國外賣產業的滲透率為10.8%,到2019年第三季度,外賣產業的滲透率提升至15.9%。預計,2019年全年外賣產業滲透率將達14.2%,相比2018年提升3.4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美團研究院、中國飯店協會

外賣產業在快速發展中,也呈現出不少新趨勢。比如,合理的膳食搭配就是其一。據統計,2019年前三季度,美團外賣輕食訂單量同比增長102%,輕食作為一種健康飲食方式正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歡迎。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