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自媒體營銷市場規模將達3396億 六大因素驅動自媒體營銷發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18 11: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自媒體指用戶在自媒體平臺上注冊的在線賬戶,用于以文本、圖片、音頻或視頻內容等各種形式向公眾發布內容。在2013年中出現自媒體之前,移動互聯網用戶主要透過門戶網站和移動應用程式存取內容。自2013年以來,自媒體快速發展,按2018年中國于移動設備上花費的時間計,已成為主流媒體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自媒體營銷需求大

由于自媒體平臺提供的獨有特色及功能,自媒體平臺快速成長,自媒體已成為行業客戶營銷并推廣其品牌及產品的主要渠道。與此同時,自媒體發布者亦熱衷透過向行業客戶提供流量庫存以將其流量變現。這為自媒體營銷創造了一個市場,亦為自媒體營銷服務提供商創造商機。自媒體營銷服務提供商將行業客戶(即產品提供商及商家)與自媒體發布者聯系起來。與其他服務提供商相比,能提供多種產品并可讓自媒體發布者從中變現的自媒體營銷服務提供商會更受自媒體發布者歡迎。效果類營銷對中小型自媒體發布者而言是具吸引力的商業機會。行業客戶的絕大部分效果類自媒體營銷開支投向中小型自媒體發布者。于2019年,中小型自媒體發布者約占自媒體平臺總流量的70%。然而,他們難以通過流量獲利,因此對變現服務需求強勁。

備注:DSP:需求側平臺。ADX:廣告交易平臺。SSP:供給側平臺。DSPAN:需求側平臺及廣告網絡。

自媒體營銷市場潛力大

在微信、微博、今日頭條和抖音等領先自媒體平臺日漸受移動互聯網用戶關注而普及的推動下,行業客戶較傳統門戶網站于自媒體投放更多資源和營銷預算。以收益計的自媒體營銷市場規模由2013年的97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1624億元,預計于2023年前達到3396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六大因素驅動自媒體營銷發展

1、愈來愈愿意為自媒體提供的內容付費

隨著消費升級及可支配收入增加,中國的互聯網用戶愈來愈愿意于互聯網為具吸引力及有意義的內容付費。此外,便捷的支付渠道及自媒體平臺(如微信)上用戶友善的交易過程已促進用戶進行內容支付,其將驅動自媒體營銷市場。5G技術的傳輸速度較4G更快,使之能夠大大改善用戶在玩在線游戲和觀看直播時的體驗,從而進一步提高了支付意愿。

2、自媒體發布者對變現服務的需求增加

微博及微信的用戶群于過去數年迅速增長,驅動自媒體發布者增加。經投入巨資生產高質素內容吸引大量用戶流量後,該等自媒體發布者需要變現渠道來維持經營。中小型自媒體發布者對此需要尤其明顯,吸引大量忠實用戶及將用戶流量變現對彼等而言甚具挑戰性,且彼等擁有的變現渠道有限。向能夠提供豐富產品的變現服務提供商尋求服務是該等自媒體發布者將彼等的用戶流量轉化為收入的一種方法。

3、社交媒體平臺對營銷服務提供商的依賴程度不斷提高

由于自媒體中的競爭加劇,微信等社交媒體平臺日益迫切需要依賴第三方營銷服務提供商綜合及帶來大量營銷需求。由于社交媒體平臺與營銷服務提供商之間建立更多合作夥伴關系,自媒體營銷市場快速發展。?行業客戶對效果類營銷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在不斷增加的數據收集能力、數據分析能力及效果優化算法發展的支持下,自媒體營銷服務提供商能更好地理解受眾興趣及甄別目標受眾以分配合適內容。更多的行業客戶意識到效果類營銷服務的好處,導致對效果類營銷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

4、行業客戶對效果類營銷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

在不斷增加的數據收集能力、數據分析能力及效果優化算法發展的支持下,自媒體營銷服務提供商能更好地理解受眾興趣及甄別目標受眾以分配合適內容。更多的行業客戶意識到效果類營銷服務的好處,導致對效果類營銷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

5、內容形式及類型豐富

新型式的內容展現(例如短視頻及直播),自媒體營銷服務提供商將其服務延伸至新的內容形式以為行業客戶提供更佳的服務。此外,自媒體發布者不斷物色豐富的內容類型及內容形式,為其在線流量賺取盈利,并有望從中可提升營銷的有效性及效率。

6、數據及算法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營銷服務提供商正探索更有效的轉化法以變現流量及使個別受眾的價值最大化。這需營銷服務提供商通過使用高級算法從受眾的過往行為數據而對彼等的行為及偏好有更好的了解,以確保及時優化、有效推薦及真實的〔受眾/用戶〕購買。此外,高級算法能夠使營銷服務提供商更精確地匹配用戶及粉絲與彼等更喜歡的內容。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自媒體營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