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旅游行業遭斷崖式重創 2020年春節期間直接損失約5500億元(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18 10: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一場新冠肺炎來襲,讓往年火熱的春節游今年異常冷清。自1月23日開始,國家鐵路、民航、文旅部等管理部門先后推出11條出行政策,限制人員流動,這讓旅游業遭遇巨大的資金損失。據業內人士透露,整個旅游行業受到斷崖式的重創,保守估計,三分之一的年度消費總量將會直接消失。“限行令”之下,全國人員流動性降至冰點,攜程、同程藝龍、途牛、去哪兒、飛豬等企業先后宣布,將為消費者提供無損退款,并先期為消費者承擔退改費用。這讓公司承擔資金壓力的同時,還要抽調更多人力來應對疫情帶來的巨額退款工作。

與此同時,根據文旅部通知,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這可能意味著疫情結束前幾個月旅游業相關企業都無法正常開展主業經營,但企業的固定開銷依然需要支付,這對于企業的現金流是非常嚴峻的考驗。

據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管理學院院長厲新建測算,2020年春節期間整個旅游業的直接損失在5500億元左右。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首席專家魏小安則表示,2019年中國旅游業總收入為6.5萬億元,按此估算,平均停滯一天,旅游業便損失176億元。為了緩解疫情對旅游業企業帶來的損失,文旅部于2月5日下發通知,暫退范圍為全國所有已依法交納保證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旅行社,暫退標準為現有交納數額的80%。

從我國旅游業發展來看,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經濟與國民收入的增長,旅游不再只是特定階層和少數人的享受,逐步成為國民大眾日常生活常態。據數據統計,2018年全國旅游市場穩步發展,各地積極挖掘文化和旅游資源,發展特色產業。從2012-2018年旅游行業數據來看,全國旅游收入保持著兩位數穩定增長。2014年全國旅游收入達3.73萬億元,同比增長26.4%,達到近幾年來增速峰值,2015年增幅相對有所放緩。隨著近年來,政府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冰雪旅游、文創旅游等,2015-2018年中國旅游業收入增速不斷提高。

綜合國內外發展環境和旅游業發展態勢,2019年旅游經濟運行預期為相對樂觀,旅游經濟將總體保持良好的運行狀態。中國旅游研究院預計,2019年國內旅游人數60.6億人次,國內旅游收入5.6萬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9.5%和10%。入境旅游人數1.43億人次,國際旅游收入1296億美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和2%。國內居民出境旅游人數約1.66億人次,比上年增長11%。全年將實現旅游總收入6.52萬億元,同比增長9.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悉,四川省政府發布了《關于支持文旅企業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復工復產的十條措施》,明確提出文旅企業可在落實防控措施、加強衛生管理、確保員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合規、有序實現復工復產。記者梳理發現,截至目前,浙江、山東等地也都發布了相關新政,推動A級旅游景區復工復產。在業內看來,隨著各地陸續釋放積極信號,旅游市場重開在即。接下來,在一些疫情有所好轉的地方,文旅行業逐步回溫可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旅游產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鄉村振興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