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口罩行業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附產業鏈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12 17: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春節來臨之際,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突如其來并肆虐全國。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口罩需求量激增。2019年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首先自武漢開始出現并逐步蔓延至全國各地,給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帶來巨大威脅。疫情發生后,民眾對醫用口罩需求激增,各地口罩迅速斷貨。當前,在疫情大背景下,口罩行業前景如何?

口罩是一種衛生用品,一般指戴在口鼻部位用于過濾進入口鼻的空氣,以達到阻擋有害的氣體、氣味、飛沫進出佩戴者口鼻的用具,以紗布或紙等材料制成。

口罩類型

根據用途,一般將口罩分為普通紗布口罩、醫用口罩、日用防護型口罩和工業防塵口罩四大類。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口罩行業產業鏈

口罩行業產業鏈總體不復雜,上游主要是口罩生產的原材料及生產設備,中游為各類口罩的生產制造,下游則是藥店、醫院等口罩的流通。2020年2月2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長王偉表示,口罩生產原料主要是高熔指纖維聚丙烯,國內產能比較充足。數據顯示:2019年國內產量約90萬噸,一噸可生產一次性外科口罩90萬-100萬副,而生產N95醫用防護口罩20萬-25萬副。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原材料供應充足,但是問題在于原材料和保障供給之間有很多信息不對稱,這就意味著調度平臺的工作十分重要,供給端和需求端需要進行緊密對接。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口罩用料方面,聚丙烯高熔指無紡布專用料成為最佳選擇,生產熔體質量流動速率在33-41g/min的聚丙烯產品,達到衛材聚丙烯無紡布標準,從纖維應用領域看,聚丙烯纖維專用料產品應用于非織造布、服裝面料、地毯絲、醫用手術用品、民用衛生用品等領域。在醫療衛生方面,聚丙烯無紡布專用料生產的無紡布可用于一次性手術衣、被單、口罩、蓋布、液體吸收墊等,無紡布口罩是由專業用于醫療衛生的纖維無紡布內兩層,中間增加一層起過濾防菌達99.999%的以上過濾溶噴布經超聲波焊接而成,無紡布口罩的鼻梁處采用環保型全塑條,不含任何金屬,配帶透氣,舒適。

從整個無紡布產量來看,我國非織造布(無紡布)在行業發展前期呈指數式增長,從1978年至1997年的20年間,我國無紡布年產量翻了近100倍。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無紡布產量保持增長態勢,2008 年金融危機后我國無紡布產量仍然逐年攀升,2018年我國各類無紡布年產量達593.22萬噸,較2008年增長196.31%,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1.47%。在應用領域方面,目前非織造布的應用集中在高新技術的滲透和新型材料使用上,在建筑汽車、服裝、衛生材料、航空航天、環保等行業使用廣泛,尤其是在衛生材料市場中的需求量逐漸擴大,車輛用紡織品、鞋類和人造革市場同樣呈現新氣象,非織造布憑借其高附加值和高效益的競爭優勢,行業潛力巨大。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到2024年,我國非織造布產量將有望突破800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