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用好“數字政府” 辦事盡量不出門 全國31省數字政務哪省強?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11 16: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廣東出臺《關于依托“數字政府”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便利企業群眾辦事減少跑動的通知》,推進“網上辦、指尖辦、預約辦、就近辦”,減少人員跑動和聚集,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廣東將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全流程網上辦理,實現辦事不出門。《通知》明確除法律法規明確規定要求提交紙質材料外,申請材料要支持以電子文件方式提交。要依托“數字政府”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和省政務大數據中心的統一電子印章、電子證照、數據共享、身份認證服務,加強電子證照共享應用和數據在線核驗。支持申請人網上“實名”“實人”“實證”核驗,減少到現場核驗身份。

對于高頻政府服務,將充分依托“數字政府”粵省事、粵商通等移動政務服務平臺,實現“指尖辦理”。還將全面實現網上繳費和雙向物流服務。各地、各部門要依托省統一支付平臺,實現非稅業務網上繳費查詢、在線支付,減少申請人排隊繳費。對法律法規要求提供紙質材料的政務服務事項,要推進應用省統一物流服務平臺,盡快實現雙向郵寄紙質申請材料、快遞送達審批結果。

據2019年全國31省市數字政務指數榜單顯示:2019年廣東數字政務指數排名保持榜首位置。以“粵省事”為代表的全省級數字政務體系建設,有效支持了廣東數字政務的高水平發展。排在廣東之后的依次是北京、山東和浙江,與去年相比排名保持不變。這三省的數字政務起步都比較早,政府長期重視數字政務的投入和建設,因此數字政務也長期處于領跑全國的水平。北京的“一證通”、山東的“愛山東、山東通”、浙江的“最多跑一次”等,都是當地政府近年推進的重點戰略項目,為中國政務數字化轉型提供了前沿實踐的樣本。

資料來源:騰訊研究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數字政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融資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