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將建設成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排頭兵 一文看懂我國智慧城市建設典型結構及市場規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10 15: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上海發布進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設的若干意見。意見提出,到2022年,將上海建設成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排頭兵,國際數字經濟網絡的重要樞紐;引領全國智慧社會、智慧政府發展的先行者,智慧美好生活的創新城市。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全面優化,網絡安全堅韌可靠,制度供給更加有效;城市綜合服務能力顯著增強,成為輻射長三角城市群、打造世界影響力的重要引領。

根據2020年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到2020年,上海將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提升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能級,推進5G網絡市域全覆蓋,建成有線無線雙千兆寬帶城市。完善“城市大腦”架構,基本建成貫穿數據全生命周期的大數據資源平臺。加快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信息技術推廣應用,實施智慧城市場景開放計劃。加強網絡安全保障,推動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創新。

近幾年,我國高度重視智慧城市建設,2014年,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八部門聯合出臺的《關于促進智慧城市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智慧城市是運用物聯網、云計算、大數據、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和服務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設智慧城市,對加快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融合,提升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要求,推進城市智慧管理,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鮮明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建設的典型結構如下圖,包括感知層、網絡層、計算存儲設施層、公共數據庫層、公共信息平臺層、智慧應用層和用戶層,以及制度安全保障體系和政策標準保障體系。時空大數據蘊含在公共數據庫層,其中基礎時空數據是政務、民務、運營和感知等其他城市大數據時空化的基礎;云平臺是公共信息平臺層的重要組成,是其他專題應用平臺的基礎性支撐平臺。平臺運行服務依賴的云計算環境是計算存儲設施層的核心,相關的政策機制、標準規范等軟環境包含在制度安全保障體系和政策標準保障體系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隨著國內政策紅利進一步釋放以及資金的大量投入,智慧城市產業將迎來新的發展高潮。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國內100%的副省級以上城市、87%的地級以上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計劃,前三批智慧城市試點共簽約311個城市,重點項目簽約總量超過4000個。總計約500多個城市已提出智慧城市發展計劃或在建智慧城市,預計總投資規模將達到萬億元級別。

2017年我國智慧城市IT投資規模達到3752億元,到2021年IT投資規模將達到12341億元。2018年我國智慧城市市場規模將達7.9萬億元,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25萬億元。整個智慧城市產業鏈都會是投資熱點。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智慧城市建設發展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