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生產秒速僅需0.5秒/只!一文了解中國口罩生產現狀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09 09: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抗戰正在進行中,而口罩的供應情況牽動著許多人的心。2月8日,從工信部官微了解到,中國口罩生產秒速僅需0.5秒/只,然而,一個解析消毒的標準流程,需要7天到半個月。也就是說,此前大年初一加班生產的那批次口罩,可能在這兩天才剛剛上市,而近期將會有大量口罩上市。

隨著口罩需求不斷擴大,我國口罩產量也在提高。2月2日,據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介紹,中國口罩產能約為每天2000萬只,目前產能恢復率60%以上,對于非常緊缺的口罩等物資,工信部正全力動員企業克服春節假期和疫情擴散等難度,盡快復工復產。

2月5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郝福慶介紹,截至2月3日,全國22個重點省份口罩產量已經達到1480.6萬只,比前一日環比增長3.1%,產能利用率達到了67%,環比提高2個百分點。其中,最緊缺的N95口罩已經達到11.6萬只,環比增長48%。其他的醫用口罩日產量998萬只,環比增長36%。

雖然口罩產量有所提高,但面對巨大的缺口仍是遠遠不夠。為緩解當前市場口罩供應緊張局面,除了原口罩生產企業加速生產保供應外,不少汽車、石化、服裝等行業企業轉產口罩/防護服生產業務,這些公司有的調整生產計劃,有的改造、增設生產線,紛紛轉產緊缺抗疫物資。如,2月6日,五菱汽車在其官微發布消息稱,通用五菱聯合供應商轉產口罩生產,設置14條口罩生產線以支持一線疫情防控,其中4條為N95口罩生產線、10條為一般醫用防護口罩生產線,日生產量可達170萬只以上。此前,富士康也宣布,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在集團龍華園區首次導入口罩生產線,并于2月5日順利實現試產。中國石化也發布消息稱,旗下電子商務網站中國石化易派客正在尋找口罩機。并表示,公司有熔噴布,若有企業缺此原料,可運輸上門。除口罩外,水晶家紡、紅豆股份等服裝企業紛紛轉產防護服。

專業人士表示,從整體來看,醫用口罩生產技術壁壘不高,主要瓶頸在于醫用資質和原材料供應。口罩的自動生產線采用成卷的無紡布,自動切割成口罩的外形,疊壓后焊接耳帶,經過消毒等程序包裝成品,全過程均為全自動化。醫用外科口罩需要的原材料包括無紡布、熔噴布、濾材、環氧乙烷滅菌、紙塑包裝材料、耳帶等,原材料準時供應和人員到位是決定目前產能恢復率的重要因素。從目前情況看,醫用口罩生產門檻略高,其核心在于資質。在特殊時期,醫用口罩生產資質的審核可能較平時會有所提速。從上市公司公開信息可以看到,相關公司快速拿到了口罩生產的醫療器械注冊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資料根據各企業公告、媒體等渠道匯總,如有出入請以公司公告為準。

據數據顯示,中國擁有全球近一半的口罩產能,2015-2019年中國大陸地區口罩產業高速發展,產值增長率維持在10%以上。其中,2019年中國大陸地區口罩產量超過50億只,產值達到102.35億元,而可用于病毒防護的醫用口罩占比高達54%。據了解,口罩生產原料主要為高熔指纖維聚丙烯,口罩隔離病菌的效果與其生產工藝有直接關系。從口罩用料上來看,聚丙烯高熔指無紡布專用料成為最佳選擇,生產熔體質量流動速率在33-41g/min的聚丙烯產品,達到衛材聚丙烯無紡布標準,從纖維應用領域看,聚丙烯纖維專用料產品應用于非織造布、服裝面料、地毯絲、醫用手術用品、民用衛生用品等領域。在醫療衛生方面,聚丙烯無紡布專用料生產的無紡布可用于一次性手術衣、被單、口罩、蓋布、液體吸收墊等,無紡布口罩是由專業用于醫療衛生的纖維無紡布內兩層,中間增加一層起過濾防菌達99.999%的以上過濾溶噴布經超聲波焊接而成,無紡布口罩的鼻梁處采用環保型全塑條,不含任何金屬,配帶透氣,舒適。

從整個無紡布產量來看,我國非織造布(無紡布)在行業發展前期呈指數式增長,從1978年至1997年的20年間,我國無紡布年產量翻了近100倍。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無紡布產量保持增長態勢,2008 年金融危機后我國無紡布產量仍然逐年攀升,2018年我國各類無紡布年產量達593.22萬噸,較2008年增長196.31%,年均復合增長率達 11.47%。在應用領域方面,目前非織造布的應用集中在高新技術的滲透和新型材料使用上,在建筑、汽車、服裝、衛生材料、航空航天、環保等行業使用廣泛,尤其是在衛生材料市場中的需求量逐漸擴大,車輛用紡織品、鞋類和人造革市場同樣呈現新氣象,非織造布憑借其高附加值和高效益的競爭優勢,行業潛力巨大。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到2024年,我國非織造布產量將有望突破800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口罩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