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等重點物資供應面臨斷層 各大企業紛紛跨界轉產共抗疫情(附轉產企業匯總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08 16: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2月5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隨著節后企業復工、增產擴能,目前全國口罩日產量達1480.6萬只,醫用防護服日產量達3.16萬件。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郝福慶介紹,目前各地正在全力以赴增產擴能,根據初步統計,截至2月3日,全國22個重點省份口罩產量已經達到1480.6萬只,比前一日環比增長3.1%,產能利用率達到67%,環比提高兩個百分點。N95口罩產量已達到11.6萬只,環比增長48%。其他的醫用口罩產量998萬只,環比增長36%;普通口罩471萬只。2月7日,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說,為鼓勵企業保質保量增加緊缺的重點醫療防護物資生產,如N95口罩、防護服等,將對企業多生產的重點醫療物資,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購收儲。

隨著新型肺炎疫情的爆發,口罩供應面臨斷層。為緩解當前市場口罩供應緊張局面,除了原口罩生產企業加速生產保供應外,不少汽車、石化、服裝等行業企業轉產口罩/防護服生產業務,這些公司有的調整生產計劃,有的改造、增設生產線,紛紛轉產緊缺抗疫物資。如,2月6日,五菱汽車在其官微發布消息稱,通用五菱聯合供應商轉產口罩生產,設置14條口罩生產線以支持一線疫情防控,其中4條為N95口罩生產線、10條為一般醫用防護口罩生產線,日生產量可達170萬只以上。此前,富士康也宣布,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在集團龍華園區首次導入口罩生產線,并于2月5日順利實現試產。中國石化也發布消息稱,旗下電子商務網站中國石化易派客正在尋找口罩機。并表示,公司有熔噴布,若有企業缺此原料,可運輸上門。除口罩外,水晶家紡、紅豆股份等服裝企業紛紛轉產防護服。

專業人士表示,從整體來看,醫用口罩生產技術壁壘不高,主要瓶頸在于醫用資質和原材料供應。口罩的自動生產線采用成卷的無紡布,自動切割成口罩的外形,疊壓后焊接耳帶,經過消毒等程序包裝成品,全過程均為全自動化。醫用外科口罩需要的原材料包括無紡布、熔噴布、濾材、環氧乙烷滅菌、紙塑包裝材料、耳帶等,原材料準時供應和人員到位是決定目前產能恢復率的重要因素。從目前情況看,醫用口罩生產門檻略高,其核心在于資質。在特殊時期,醫用口罩生產資質的審核可能較平時會有所提速。從上市公司公開信息可以看到,相關公司快速拿到了口罩生產的醫療器械注冊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資料根據各企業公告、媒體等渠道匯總,如有出入請以公司公告為準。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醫用口罩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