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回顧及2020年趨勢預測:5G商用加速利好手機市場(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03 10: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9年手機行業“寒冬”的態勢依舊未能改變:手機產銷量持續下滑,新上市機型數量下降。據了解,2019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為3.69億臺,而2018年我國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96億臺,同比減少約2700萬臺。2020年,伴隨著5G商用步伐的推進,包括智能手機行業在內的5G產業鏈,將迎來發展“大年”。同時,隨著運營商和設備商陸續啟動規模集中采購,相關硬件產業鏈以及5G應用領域有望逐步進入業績兌現期;5G商用加速,智能手機創新節奏加快,消費電子領域有望迎來轉機。

一、智能手機市場發展現狀分析

1、智能手機市場延續下滑態勢 全年出貨量為3.69億臺

過去多年里,國產手機靠著國內市場的人口紅利野蠻生長,隨著智能手機普及率觸及天花板,手機行業進入配置過剩時代,以及消費升級背景下中高端手機占比提高,消費者的換機頻率大為減緩,手機出貨量減少。2016年,國內智能手機出貨量達到最高峰5.22億部,此后出貨量連續兩年下滑。2018年全年,智能手機出貨量3.96億部,同比下降15.5%,降幅下滑3.9個百分點。到2019年手機行業“寒冬”的態勢依舊未能改變:手機產銷量持續下滑,新上市機型數量下降。據了解,2019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為3.69億臺,而2018年我國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96億臺,同比減少約2700萬臺。

對于部分消費者來說4G手機即可滿足日常需要,在一定時間內,5G手機市場不會迎來明顯增長。同時,國內智能手機市場也受市場飽和等因素,將維持低位運行。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華為成全球第二大手機供應商

手機廠商方面,2019年全年三星以2.95億臺的手機出貨量領跑。華為手機出貨量超越蘋果排名第二,2019年華為手機出貨量共達2.41億臺。據了解,由于華為出現在美國實體名單之列,也就意味著華為的智能手機無法安裝谷歌應用和服務,從而限制了該公司在海外的影響力。華為的銷售成績主要得益于中國市場銷量,2019年華為中國市場智能手機出貨量為1.42億臺,約占華為整體手機市場的60%,華為2019年的全球銷量較2018年增加17%。另外,小米和OPPO分列全球手機出貨量的第四和第五位,2019年手機出貨量分別為1.25億臺和1.15億臺。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仍然是全球第一大手機廠商,而華為手機的月銷量在2017年6月和7月首次超過蘋果,2019年華為手機的全年銷售量首次超過蘋果,成為全球出貨量第二大的手機供應商。

數據來源: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國內市場份額來看,華為在2019年智能手機出貨量市場份額從2018年26.5%攀升至38.5%,領先第二名的OPPO一倍多。除了華為,國內智能手機市場第2到第5名分別是OPPO、vivo、小米、蘋果。五大智能手機廠商占據了91.3%的市場份額,其它智能手機品牌市場份額被極度壓縮。

進入到2020年,已經正式打開了5G手機市場,目前三星、華為已經發布過5G手機,而蘋果還處于沉淀中,相關蘋果5G手機的消息一直沒有一個確定性。待到5G手機市場爆發時,市場份額占比靠前的手機廠商仍將成為5G手機市場中的主流品牌,但排名或將發生變化。

數據來源:Canalys、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