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馬、每日優鮮等訂單量激增 生鮮電商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2-02 09: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市民積極響應防疫工作,減少外出。不少市民只在需要采購食物的時候才出門,而有的則將日常的生鮮食品補給交給了電商平臺。每日優鮮、盒馬鮮生、京東7Fresh等電商平臺在新冠疫情發生期間,繼續為消費者提供服務。面對大量的需求,平臺訂單量激增,多家平臺表示將全力保障、供應充足。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年輕消費者消費習慣的改變、冷鏈物流技術的不斷進步,加之新零售的機遇,我國生鮮電商行業保持了較快的發展速度。據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生鮮電商行業市場交易規模約為322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9.4%。預計未來幾年,其市場將持續被資本市場看好,2020年我國生鮮電商行業市場交易總額將突破46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生鮮電商行業未來發展趨勢

1.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現代冷鏈物流技術的不斷提高,生鮮電商行業有了更好的技術支撐。同時,隨著年輕一代網購消費的喜好,預計我國生鮮電商行業市場規模將進一步加速擴大。

2.用戶消費習慣逐漸轉向線上

生鮮電商市場規模逐年增長,活躍用戶數和行業滲透率也在逐年提升。用戶分布從一線城市向外擴展,可見大眾正逐漸接受線上購買生鮮的觀念。隨著生鮮電商模式的成熟,生鮮電商將成為能夠滿足日常高頻剛需的產品。線上購買生鮮勢必成為一種趨勢。

3.新模式將誕生:無人零售、無人貨架

從2017年起,無人零售業態的爆發,無人貨架項目上線、無人便利店落成的消息源源不斷。隨著80后真正成為生鮮電商的消費主力軍。而用戶在透明的互聯網時代,握有極為強勢的消費主權,消費內容變化巨大,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細分并且個性化。未來,無人零售、無人貨架將成為一大發展趨勢。

4.倉儲管理模式進一步完善

生鮮產品保鮮期短,品類多且雜,損耗率高達30%,導致生鮮電商難盈利。倉儲管理是改善損耗問題的關鍵,通過倉儲管理系統化和數據化,以及創新倉儲模式,能夠將損耗控制在良性的范圍,從而實現盈利。目前行業已出現前置倉、線下門店、商超聯合等創新倉儲模式,未來在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商品品類、數量也隨之增長的情況下,倉儲管理模式也需要引進新的技術和模式,進一步完善。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生鮮電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