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衛生材料市場需求不斷擴大 全國水刺非織造布產量將超100萬噸(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1-31 17: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非織造布行業在我國迅猛發展,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非織造布生產國和消費國。2018 年我國各類非織造布年產量達 593.22 萬噸,較 2008 年增長196.31%,年均復合增長率達 11.47%。非織造行業按生產工藝又可分為水刺、紡粘、針刺、熱粘合、化學粘合等類別。其中,水刺非織造布細分行業是非織造布行業內發展快的領域之一。根據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數據,2010年至2018年國內水刺非織造布實際產量 從 23.20 萬噸增長至 64.26 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達 13.58%,遠超其他紡織工藝品種的增長速度。

水刺法是指經過對短纖維原料的開松、梳理成網后進入水刺機,通過細微的水柱形高壓水針垂直射向纖網,當水射流穿透纖網后,受到托網簾或轉鼓的反彈作用,以不同的方位散射到纖網的反面,在水射流直接沖擊和反彈水流的雙重作用下,纖網中的纖維發生位移、穿插、纏結、抱合,形成柔性纏結點,從而使纖網得到加固成布的一種非織造布生產工藝。水刺非織造布具有手感柔軟、懸垂性好、吸濕性好、透氣性好、外觀光滑、不起毛等特點使得其應用范圍不斷擴大,成為非織造布生產工藝中增長速 度快的品種,2018 年,僅我國水刺非織造布年產量已達 64.26 萬噸。

目前我國水刺非織造布應用于以下領域:衛生材料類,包括醫療衛生材料如紗布、手術衣、手術包布、手術簾、口罩、衛生帽、繃帶、病床床單等以及民用清潔材料如面膜、濕巾、各種干濕擦拭布等;工業用材類,包括各種建筑工程材料、凈化濾布、工業擦拭布、電子線路板復合材料、航空航天耐高溫復合材料等;裝飾裝潢類,包括沙發布、床罩、臺布、墻布、窗簾、門簾、地板革、服裝用襯 布、汽車內飾材料等。隨著水刺非織造布生產工藝和技術的發展,產品用途日漸廣泛,已經滲透到各個行業之中,下游不斷拓寬的市場需求已成為水刺非織造布發展大的拉動因素,使得水刺非織造布在各類非織造布生產技術中成為發展快的品種。

現階段是水刺非織造布行業的黃金發展期,行業秩序逐步規范,在繼續拓展國內市場的同時進一步打開了國外市場,少數優秀水刺非織造企業通過引入國外水刺生產設備,消化吸收國外先進生產工藝并在此基礎上進行再研發,自行設計技術參數,專業化定制生產設備,從而脫穎而出。根據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水刺非織造分會統計。截至 2018 年末,全國水刺非織造 布實際產量約為 64.26 萬噸,比 2010 年 23.20 萬噸增長 176.98%,年均復合增長 率達 13.58%;水刺非織造布占國內非織造布比例達 10.83%,比 2010 年提高約 2 個百分點。隨著醫療衛生行業需求不斷增加,預計到2024年,全國水刺非織造布產量將超過100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非織造布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