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全球最大無紡布生產國 到2024年全國無紡布產量有望突破800萬噸(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1-31 16: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紡織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傳統支柱型產業和重要的民生產業,也是我國國際競爭優勢明顯的產業,在繁榮市場、擴大出口、吸納就業、增加農民收入、促進城鎮化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紡織業的細分產業主要有服裝業、家用紡織品、產業用紡織品等。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已經成為我國紡織品的三大支柱行業之一。而非織造布(又稱無紡布)行業是產業用紡織品下屬的細分行業。非織造布是指不需要紡紗織布而形成的織物,它是通過紡織短纖維或者長絲進行定向或隨機撐列,形成纖網結構,然后采用針刺、水刺、熱粘或化學等方法加固而成,后整理成型。是一種直接利用高聚物切片、短纖維或長絲通過各種纖網成形方法和固結技術形成的 具有柔軟、透氣和平面結構的新型纖維制品。

基于非織造布生產工藝和產品性能優勢,非織造布行業在我國迅猛發展,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非織造布生產國和消費國。

從生產工藝來看,根據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統計,中國非織造布行業的生產工藝以紡粘為主,2018 年紡粘非織造布的產量為 297.12 萬噸,在非織造布總產量中占比達 50.09%,主要應用于衛生材料等領域; 其次分別是針刺工藝占比 22.96%,水刺工藝占比 10.83%,化學粘合工藝占比 6.61%,熱粘合工藝占比 5.43%,氣流成網工藝占比 2.51%,熔噴工藝占比 0.90%, 濕法工藝占比 0.66%。

數據來源: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產量方面,我國非織造布在行業發展前期呈指數式增長,從1978年至1997 年的 20 年間,我國非織造布年產量翻了近 100 倍。進入 21 世紀以來,我國非織造布產量保持增長態勢,2008 年金融危機后我國非織造布產量仍然逐年攀升,2018 年我國各類非織造布年產量達 593.22 萬噸,較 2008 年增長196.31%,年均復合增長率達 11.47%。在應用領域方面,目前非織造布的應用集中在高新技術的滲透和新型材料使用上,在建筑、汽車、服裝、衛生材料、航空航天、環保等行業使用廣泛,尤其是在衛生材料市場中的需求量逐漸擴大,車輛用紡織品、鞋類和人造革市場同樣呈現新氣象,非織造布憑借其高附加值和高效益的競爭優勢,行業潛力巨大。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到2024年,我國非織造布產量將有望突破800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產業用紡織品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非織造布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