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居民收入和消費情況:穩定增長 居民生活水平再上新臺階(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1-28 12: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9年,全國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穩定增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繼續快于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居民服務性消費增長較快,恩格爾系數繼續下降,居民生活質量不斷提高。

一、居民收入穩定增長

(一)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過3萬元

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增加2505元,首次超過3萬元,為居民生活水平再上新臺階打下堅實基礎。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長8.9%,比上年加快0.2個百分點,也是近5年來的相對較高水平。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后,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5.8%,快于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增速0.1個百分點,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三)居民收入分配狀況改善

居民收入中位數增長快于平均數。2019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26523元,增長[以下如無特別說明,均為比上年名義增長。]9.0%,比上年加快0.4個百分點,快于平均數增速0.1個百分點。居民收入中位數相當于平均數的86.3%,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

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進一步縮小。2019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增長9.6%,比上年加快0.8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增長7.9%,加快0.1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快于城鎮居民1.7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的2.69縮小至2.64,城鄉居民收入相對差距繼續縮小。

地區間居民收入相對差距有所縮小。2019年,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4%和9.3%,增速分別快于東部地區0.7和0.6個百分點,東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由上年的1.65縮小至1.64。

(四)工資、經營、轉移三項收入加快增長

就業形勢總體平穩為居民工資性收入增長奠定基礎。黨中央、國務院把穩就業作為“六穩”之首,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全國就業形勢持續穩定,就業規模不斷擴大。2019年全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300萬人;全年農民工總量增長0.8%,月均收入增長6.5%。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8.6%,比上年加快0.3個百分點。

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有利于城鄉居民經營凈收入的增長。“放管服”改革、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紅利不斷釋放,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市場主體收入增長。2019年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市場主體普遍受益,全國居民人均經營凈收入增長8.1%,比上年加快0.3個百分點。同時全年糧食總產量增長0.9%,創歷史最高水平,以及部分農牧產品價格的上漲都拉動了農村居民經營凈收入的增長,其中農村居民人均牧業經營凈收入增長14.3%,增速比上年加快16.2個百分點。

政策惠民促進居民轉移凈收入增長。部分省份提高基礎養老金水平,城市和農村低保平均標準繼續上調,醫療保障體系持續完善,報銷藥品目錄進一步擴大,報銷比例繼續提高等一系列政策惠民措施相繼出臺。2019年初出臺的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對六大項目進行了抵扣,有效降低了居民稅收負擔。全國居民人均轉移凈收入增長9.9%,比上年加快1.0個百分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