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大健康產業投資趨勢解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1-20 16: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提升,國內居民生活水平得到快速的提高,“消費升級”與“生命健康”,正成為今后一段時期內的核心關注領域。2019年,在市場需求推動及政策紅利釋放下,大健康產業引領了新一輪的高速發展浪潮,國內外各領域資源的密集介入,不斷擴充著產業的規模、延伸與拓展產業領域的邊界。

與此同時,我國也面臨著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以及疾病譜、生態環境、生活方式不斷變化等帶來的新挑戰,需要統籌解決關系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長遠問題。

一、大健康產業分析

(一)大健康產業是什么?

近年來,大健康理念推行,大健康產業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大健康產業可以理解為圍繞滿足各類健康(身體、精神、環境)需求的所有產業總稱,其中包括休閑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詢等多個與人類健康緊密相關的生產和服務領域。目前,我國依托大健康四大產業層級,形成了囊括醫療產品、服務、健康管理、環境、康體養生、智慧養老、商業配套、產業配套等全產業鏈的健康產業譜系。大健康產業不同于傳統醫療產業發展模式,是一種從單一救治模式轉向“防—治—養”一體化模式。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政策利好大健康產業發展

國家曾出臺《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等文件,圍繞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兩大核心,提出將開展15個重大專項行動,促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努力使群眾不生病、少生病。此外,“十三五”期間相關部門陸續發布政策以扶持大健康產業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后,隨著諸多利好政策出臺,各地紛紛出臺規劃,力爭將醫療健康產業打造成本地區支柱產業,大量社會資本也聞風而動。健康產業是提高全民健康福祉的重要保障,但當前健康服務業發展定位與內涵不夠清晰,缺乏完整的產業鏈和產業體系,產業結構不合理,亟須加強引導規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