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浦東集成電路銷售規模將破1500億 一文看懂上海集成電路產業布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1-16 10: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1月5日舉行的上海市浦東新區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上傳遞出消息,2020年浦東地區生產總值仍將保持7%左右的增長,并力爭實現“萬億平臺、千億增量”的目標。

目前,浦東已經形成中國芯、創新藥、藍天夢、智能造、未來車和數據港六大硬核產業集群。其中,聚焦“中國芯”,將加大設計、制造、裝備等產業鏈關鍵環節的核心技術突破力度,加快上海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園建設,集成電路產業銷售規模力爭達到1500億元;聚焦“數據港”,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提升張江人工智能島集聚度,拓展更多應用場景,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營業收入力爭達到4300億元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悉,2019年位于浦東的中芯國際14納米生產工藝實現量產,區域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同比增長19%。2020年浦東將全力實施“五大倍增行動”。為實現“五大倍增行動”目標,2020年浦東將在原有產業布局的基礎上,全力建設三個新的經濟增長和產業承載空間,分別是圍繞六大硬核產業,建設36平方公里的“硬核走廊”。此外,2020年,浦東將繼續加快上海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園等一批載體的建設,推動更多硬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上海市集成電路布局


從整個上海來看:上海是國內集成電路產業集中度最高、產業鏈最完善、綜合技術能力最強的地區之一。目前,上海集成電路產業已經形成了以張江科技園為主、以嘉定區、楊浦區、青浦區、漕河涇開發區、松江經開區、金山區和臨港地區為輔的產業格局。

從空間分布情況來看,形成了“一核多極”的空間分布格局。“一核”是指以浦東新區為核心,多極是指多個地區分散發展。其中芯片制造集中區為浦東新區、松江區、嘉定區為主。

2019年上海市集成電路“一核多極”空間分布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