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回顧:2020年工業機器人產業會迎來拐點嗎?(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1-08 18: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2013年一直快速發展的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這兩年卻踩了“急剎車”。2018年9月,工業機器人產業急轉直下,產量持續下滑。可喜的是,經過一年多調整后,機器人產業正在慢慢走出頹勢。2020年工業機器人產業或將迎來拐點。

 工業機器人行業現狀

1、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速連續兩月回正

2018年9月工業機器人進入低谷期,產量同比減少16.4%,此后工業機器人產量持續下滑。下滑態勢直到今年10月才有所轉變。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10月國內機器人產量同比增加1.7%,2019年11月工業機器人產量同比增長4.3%。國金證券研報指出,工業機器人產量同比增速連續兩個月回正,疊加11月PMI指數超預期回暖,逐步驗證機器人產業拐點將至。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工業機器人投融資降溫

因行業及宏觀大環境影響,2019年國產工業機器人企業融資不易,投融資事件僅59起,同比減少24.4%,投融資金額59.72億元,同比減少22.4%。我國工業機器人行業投融資出現降溫,投融資事件和投融資金額連續2年下降。當前,工業機器人投融資主要集中于AGV、機器視覺、工業互聯網這三個細分領域。

數據來源:IT桔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工業機器人銷售額持續增長

我國生產制造智能化改造升級的需求日益凸顯,工業機器人需求依然旺盛,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保持向好發展,約占全球市場份額三分之一,是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應用市場。據IFR統計,我國工業機器人密度在2017年達到97臺/萬人,已經超過全球平均水平,預計我國機器人密度將在2021年突破130臺/萬人,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2019年,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達到57.3億美元,到2020年,國內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預計將突破60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國電子學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工業機器人發展趨勢

受到汽車產業下滑和電子產業乏力影響,工業機器人需求一度大幅下降。經過一年多調整后,機器人產業正在慢慢走出頹勢。長期來看機器換人大勢不可逆轉,未來機器人產業還將保持高景氣度,不過工業機器人增長將放緩。工業機器人將呈現5大發展趨勢。

 1、人機協作

人機協作是一個重要的工業機器人趨勢,也是這一增長的驅動力。設計用于在共享工作空間中與人類進行安全物理交互的“Cobots”正在廣泛的行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人們需要以更零星和間歇的方式與機器人緊密合作的環境中,安全共存變得越來越重要,例如為機器人帶來不同的材料,更換程序和檢查新的運行。

協作對于提高制造靈活性以適應高混合,小批量生產至關重要。人們可以添加他們獨特的能力來適應變化和即興,而機器人為重復性任務增加了不知疲倦的耐力。

2、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也將對下一代工業機器人產生重大影響。據機器人工業協會(RIA)副總裁兼墨西哥A3推進自動化協會(A3)稱,這將有助于機器人變得更加自主,并與他們的同事攜手合作。

3、新工業用戶

隨著其他行業接受工業機器人可以提供的效率和靈活性,減少對汽車行業的依賴是另一個關鍵趨勢。隨著機器人變得更加靈巧,更安全,并且有各種各樣的外形,它們對各種行業的新用戶越來越有吸引力。

4、數字化

數字化也正在產生影響,因為作為工業4.0的一部分,連接的工業機器人在數字制造生態系統中占據了一席之地。數字化可以在整個價值鏈中實現更大的協作—— 供應商、制造商和分銷商之間的橫向協作,或工廠內的垂直協作,例如電子商務前端和CRM系統,業務ERP系統,生產計劃和物流自動化系統之間的協作。這兩種類型的協作都可以創造更好的客戶體驗并提高制造效率,提高工程效率,以便在產品之間靈活切換或更快地推出新產品。

5、更小更輕的機器人

中國機器人巨頭SIASUN首席執行官楊洛表示,推動簡化,加上更小更輕的設計,也為工業機器人開辟了新的機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工業機器人發展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