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長租公寓市場回顧及2020年發展趨勢預測(附數據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1-08 16: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自從2017年7月26日,住建部放出了“租售同權”的大利好后,一直潛伏在資本市場“水底”的“長租公寓”迅速成為2018年的新風口。然而野蠻生長的長租公寓在2019年發展卻并不順利:行業進入洗牌階段,頭部企業受資本青睞,中小公寓資金困難,長租公寓盈利困難接連暴雷,政策方面國家和地方政府對長租公寓監管加強。展望2020年,長租公寓將向更規范的方向發展,未來“良幣”將驅除“劣幣”。

長租公寓十大事件回顧

1、多地個人出租房稅率下調

2019年上海、北京、廣州、合肥下調個人出租住房稅率,河南省房租收入月均不到 10 萬元免征增值稅。個人房屋出租稅率的下調,可促進個人房屋交易,推動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同時有利于提高租賃房源備案率,加強租賃市場管理。

2、長租公寓接連倒閉

雖然,一線城市長租公寓的入住率較高,但是由于高買低賣、盲目擴張等問題,不少長租公寓企業經營困難。據房東東數據,2019年53家長租公寓出現經營問題,資金鏈斷裂及跑路的共有45家,被收購的有4家,拖欠或拒付房租的有4家。其中,杭州成為“重災區”,位于杭州的樂伽公寓、國暢、喔客公寓、德寓科技、中擇房產等接連爆發資金鏈危機。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安歆并購逗號

2019年5月,企業員工住宿服務平臺安歆集團宣布戰略并購如家旗下的長租公寓品牌逗號公寓。逗號公寓的現有項目會改造為員工公寓進入安歆體系,并購完成后,安歆的房源將突破10萬間。

4、萬科「萬村計劃」擬結構調整

2019年7月,萬科被爆出旗下城中村改造項目「萬村計劃」違約:萬科方面自動放棄在坪山、光明已經簽約的城中村房源,并主動和房東協商關于違約賠付事宜。對此,萬科對外發布聲明表示,在「萬村計劃」推進過程中,確實遇到了一些實際的困難,綜合推進過程中的客觀情況,擬對現有房源結構進行部分調整和優化,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

5、商改租細則出臺

2019年7月,廣州出臺《廣州市商業、商務辦公等存量用房改造租賃住房工作指導意見》。《意見》提出,廣州市內符合權屬清晰、結構安全、消防安全、環保衛生、物業規范、完善配套、技術標準等七大要求的非住宅存量用房,可向有關部門申請改造租賃住房。

據悉,早在2016年國務院曾發布《關于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若干意見》,鼓勵商業地產開發商將商業用房改為租賃住房。深圳、上海、廣州于2017 年就出臺相關政策明確可以商改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