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經濟會怎樣?預計GDP增長率6.0%左右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1-03 10: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目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外部環境仍然復雜嚴峻,新的一年中國經濟會怎樣?本文整理了專家學者及研究機構對2020年中國經濟預測的觀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

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

我國尚處于工業化中后期和城鎮化中期,經濟發展的歷史縱深仍然廣闊,供給側要素條件持續升級,人口紅利正在向人才紅利、工程師紅利轉化。同時,資金比較充裕,科技創新日新月異,數字經濟正在向傳統制造業進發,整個經濟“蓄勢”特征十分明顯。

因此,2020年宏觀經濟管理的主要任務是繼續創造和維護經濟平衡運行的總體環境,既要保持對于經濟增長速度的平常心,不因短期上下波動而過分憂慮,還要多措并舉,保證宏觀經濟運行在6%左右的合理區間。

在財政政策方面,要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激活市場主體的內生動力。增發3.15萬億元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上馬川藏鐵路等一批大項目,從投資側有力地穩住我國經濟平穩運行的大盤。

在貨幣政策方面,在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同時,著力疏通貨幣政策的傳導機制,切實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難題。

此外,加強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與產業政策、區域政策、就業政策之間的協調,保證我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促改革、調結構、防風險,早日轉向高質量發展創造條件,圓滿完成“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的各項任務,為開啟現代化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北大光華:GDP增長將達到6.1%

1月2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發布《2020年中國經濟展望》,報告預測,2020年GDP增長目標設定在6.0%左右,實際增長率將達到6.1%,順利實現“決勝小康”目標。2019年諸多因素對2020年的經濟目標形成了挑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做好經濟工作十分重要。報告認為,第四次經濟普查即使上修GDP數據,對實際GDP增速的影響也較為有限。在2019年經濟增速6.1%的情況下,即使考慮經濟普查的影響,2020年實現翻番目標GDP增速仍不能低于6%。因此需要科學穩健把握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以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報告指出,2020年經濟或將前低后高,一季度GDP增速6.0%,年底逐步回升至6.2%,2020年全年增速有望達到6.1%左右。

2020年全年GDP增速有望實現6.1%

資料來源:《2020年中國經濟展望》

寶新金融: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較寬松

上半年是增長高潮期,基本奠定全面經濟目標的達成;上半年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較寬松,下半年財政政策繼續寬松,財政赤字預算上調,降準、降息陸續有來。2020年中國GDP增長率的目標6.0%左右,實際達成可能是6%-6.1%。CPI控制在5%以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7左右浮動。央行有可能推出有助于解決“流動性分層”、“信用分層”的舉措。

港媒文章:2020年中國經濟前景更美好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1日發表文章對比2020年中國和日本的經濟前景。文章認為,中國經濟出現好轉跡象,而日本則仍面臨困境。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應該會在2020年為中國經濟提供順風。此外,中國交通運輸部2019年12月26日說,2020年,交通運輸將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民航投資900億元。這應該會促進中國經濟的更大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