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8年后解禁日本牛肉? 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牛肉進口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2-23 17: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12月23日,海關總署和農業農村部發布公告,中國解除日本口蹄疫禁令及對日本30月齡以下剔骨牛肉的禁令。而在此前,受瘋牛病影響,中國自2001年起開始禁止進口日本牛肉。專家表示,時隔18年后的解禁是由中國消費升級和對外貿易關系共同助推而成。

牛肉解禁與市場需求相關

事實上,為保護消費者健康,我國曾多次因疫病問題調整國外牛肉的進口源。除日本外,受瘋牛病影響,中國曾先后禁止進口英國、愛爾蘭、法國、丹麥、美國等國家的牛肉及相關產品。

伴隨食品安全問題的解除,2017年,美國牛肉在13年后重新回到中國市場;2018年,英國牛肉也在22年后獲得進口批準;同在2018年,中國還先后解除了愛爾蘭、荷蘭、丹麥、法國等國家的牛肉輸華禁令。

據食品行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此次中國開放日本牛肉一方面與政治經濟因素有關,另一方面則與國內的消費升級有關。“開放日本牛肉也有助于推進中國對外貿易關系得到改善。而伴隨中國的消費升級,消費者對于高品質牛肉存在剛需。”

眾所周知,牛肉指從牛身上獲得的肉,為常見的肉品之一。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含量低,味道鮮美,享有“肉中驕子”的美稱。在日常餐桌上,我們能夠經常看見牛肉的身影。

根據飼養方式的不同牛肉可分為草飼牛肉和谷飼牛肉。草飼牛主要在牧區生長,食用新鮮的牧草,其肉質精瘦、脂肪含量低、味道濃郁。而谷飼牛則主要在農區飼養,一般用人工配合飼料和草料集約化飼養,飼養時間相對較短,脂肪含量較高,肉質更加嫩滑。此外,按牛的不同部位劃分,牛肉又可以分為肩胛肉、牛肋骨、肉眼(牛里脊肉)、牛筋肉、牛腩等。

國內牛肉產量穩定增長

據統計,我國肉類消費量人均在60公斤上下,是世界平均數的兩倍,已經達到較高的水平。從肉類消費結構來看,我國居民以消費豬肉為主,人均牛羊肉消費還遠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與此同時,近年來我國每年牛肉供應和消費之間缺口不斷加大,肉類消費增長空間巨大。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牛肉總產量為644.06萬噸,同比增長1.49%。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