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糧食種植面積和產量數據分析及2020年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2-06 16: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自古有句俗語“民以食為天”,糧食成為延續華夏燦然文明的基石,是維持國家穩定的基礎。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艱苦奮斗和不懈努力,中國實現了糧食基本自給,糧食產量不斷創新高。2019年全國糧食總產量66384萬噸(13277億斤),比2018年增加594萬噸(119億斤),增長0.9%。

糧食播種面積穩中略降

2010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11695千公頃,此后播種面積連續6年增加,2016年播種面積達到最高峰,共計119230千公頃,此后連續3年糧食播種面積小幅下跌。

2019年,各地積極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毫不放松抓好糧食生產,推動“藏糧于地、藏糧于技”落實落地,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保障糧食生產能力不降低的同時,穩步推進耕地輪作休耕試點工作,調減低質低效作物種植,擴大大豆、雜糧等優質高效作物種植規模,因地制宜發展經濟作物,全國糧、經、飼種植結構進一步優化。初步統計,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16064千公頃(174095萬畝),比2018年減少975千公頃(1462萬畝),下降0.8%。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糧食生產結構進一步優化

2019年,各地大力發展緊缺、綠色優質農產品生產,糧食生產品質提升,結構優化。一是農業種植結構持續優化。糧食播種面積減少,油菜籽、花生、蔬菜等經濟作物播種面積較往年有所增加。糧食作物結構中,低質低效的早稻面積持續調減,優質高效單季稻面積持續增加。二是農業區域布局持續優化。江淮赤霉病高發區、華北地下水超采區和西南條銹病菌源區通過休耕和輪作等措施調減冬小麥播種面積;非優勢區的稻谷、玉米播種面積進一步調減,生產進一步向優勢區域集中。三是糧食品種結構持續優化。谷物和薯類播種面積減少,豆類播種面積增加。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