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退運“洋垃圾”是怎么回事?數讀我國固體廢物進口現狀(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2-02 15: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進口垃圾在中國也稱為“洋垃圾”,是指一些不是本國產生的廢棄的工業用品、日用品等,也被稱為“進口固體廢棄物”。近日,大連海關退了一批運洋垃圾。那么,海關退運洋垃圾是怎么回事?這些洋垃圾從何而來呢?

從大連海關獲悉,11月27日,23.71噸被大連海關所屬大窯灣海關截獲的“洋垃圾”在大連港碼頭退運出境。據了解,這票名為“皮革廢碎料”的貨物進境后,收貨人遲遲未向海關申報,導致長期滯港,收貨人已處于失聯狀態。大窯灣海關關員在清理滯港集裝箱時對該票貨物進行開箱查驗,發現其疑似固體廢物,隨即進行取樣送檢,經有關部門鑒定,該票貨物為我國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據統計,今年1-10月,大連海關已共退運“洋垃圾”3700多噸。那么,中國為什么要進口固體廢物?目前我國進口的固體廢物現狀又是如何呢?

固體廢物為什么要進口?

從國外進口固體廢物要追溯到上世紀80年代,為緩解工業原料不足,促進制造業的不斷增長,并發展完整的垃圾處理和回收行業,中國開始從境外進口可用作工業原料的固體廢物,成為全球重要的廢品回收國。

我國每年也會產生巨大數量的垃圾廢物,為什么很多企業還要舍近求遠從國外進口呢?對此有專家指出,主要還是國內固體廢物分類不到位,品質得不到保障。目前,我國尚未建立完善的垃圾回收體系,廢物回收主要靠小商小販完成,再加上人們垃圾分類意識還有待提高,導致國內固體廢物中往往是生活垃圾、廢紙塑料、石頭沙子甚至醫療垃圾摻雜一起,質量無法保障,回收利用既費時又費力。

固體廢物進口現狀

數據顯示,90年代以來我國固體廢物進口量急劇增長。1995年至2016年間,中國每年進口的垃圾量從450萬噸猛增至超過4800萬噸。以2010年為例,全國進口固體廢物4800多萬噸,價值300多億美元。而到了2012年,全年進口固體廢物價值達到大約400億美元。不過,我國進口固體廢物的標準在持續提高。

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10月中國固體廢物進口量為89.4萬噸,同比下降45.6%。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