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出臺 養老地產將迎來黃金發展期(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1-29 17: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人口老齡化已成為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未來一段時間,中國老齡化程度將持續加深。面對這一現實問題,我國已經采取包括優化生育政策在內的各種措施來積極應對。

一、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出臺

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的《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明確,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戰略目標:到2022年,我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年,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學有效;到本世紀中葉,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相適應的應對人口老齡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備。

《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三步走目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規劃》提出5個方面的對策:夯實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社會財富儲備、改善人口老齡化背景下的勞動力有效供給、打造高質量的為老服務和產品供給體系、強化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科技創新能力,以及構建養老、孝老、敬老的社會環境。

1.夯實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社會財富儲備。通過擴大總量、優化結構、提高效益,實現經濟發展與人口老齡化相適應。通過完善國民收入分配體系,優化政府、企業、居民之間的分配格局,穩步增加養老財富儲備。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持續增進全體人民的福祉水平。

2.改善人口老齡化背景下的勞動力有效供給。通過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提升新增勞動力質量、構建老有所學的終身學習體系,提高我國人力資源整體素質。推進人力資源開發利用,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加充分就業,確保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人力資源總量足、素質高。

3.打造高質量的為老服務和產品供給體系。積極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預防保健、疾病診治、康復護理、長期照護、安寧療護的綜合、連續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健全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充分發展、醫養有機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多渠道、多領域擴大適老產品和服務供給,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

4.強化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科技創新能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技術創新作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第一動力和戰略支撐,全面提升國民經濟產業體系智能化水平。提高老年服務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加大老年健康科技支撐力度,加強老年輔助技術研發和應用。

5.構建養老、孝老、敬老的社會環境。強化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法治環境,保障老年人合法權益。構建家庭支持體系,建設老年友好型社會,形成老年人、家庭、社會、政府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