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力推進生物醫藥產業發展 云南生物醫藥產業現狀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1-27 18: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為加快云南省以生物技術藥、現代中藥、仿制藥為重點的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近日,云南省政府發布《關于加快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提出,全力打造以昆明生物醫藥產業聚集區為主的核心區,力爭到2022年,生物醫藥產業主營業務收入比2018年翻一番,達到千億元規模。

云南是全國植物種類最多的省份,有“藥物寶庫”“香料之鄉”之稱,在全國近3萬種高等植物中,云南占60%以上,全省中藥材資源種類達6559種,占全國種類總數的51.4%,中藥材種植面積達794萬畝,產量104萬噸,種植面積和產量均居全國第一。與此同時,云南民族藥資源有2000多種,民間驗方有10000多個,彝藥、苗藥、傣藥等為代表的云南民族藥療效獨特,具有很強的市場前景和潛力。那么,云南省生物醫藥產業現狀如何呢?

1、產業規模快速增長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先后出臺了推進中藥飲片產業發展若干意見、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生物醫藥產業施工圖等系列政策措施。法國賽諾菲、國藥、上藥、廣藥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紛紛入滇發展,2018年,全省生物醫藥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實現1685.9億元、同比增長12.8%。以云南白藥、昆藥集團、沃森生物、三七科技等為代表的企業加快發展,全省規模以上醫藥工業企業達150戶,其中10億元以上企業7戶,奠定了“云藥”產業發展的基礎優勢。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重點項目進展順利

2018年,云南實施生物醫藥產業億元以上重點項目55項,計劃總投資295.35億元,累計完成投資110.63億元。新世紀中藥飲片生產線、云南白藥二期物流中心、積大制藥二期工程、大唐漢方制藥生產線等一批建設項目竣工。投資6億元的中國中藥滇中新區產業園、投資5.2億元的昆明中藥廠中藥飲片生產線、投資4.28億元的文山天士力三七產業園、投資4.89億元的白藥集團文山七花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線等一批建設項目計劃年內竣工。神威施普瑞藥業有限公司整體搬遷、云南龍發制藥GMP廠房、云南白藥健康產業、麗江映華甾體激素原料藥生產線、云南克雷斯制藥產權收購及新建制藥基地等一批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招大引強成果豐碩

2018年,云南生物醫藥產業億元以上招商引資簽約項目超過20個。云南省科技廳分別與河北神威藥業公司、四川德仁堂公司、深圳波頓集團公司、深圳衛光生物公司、四川新綠色藥業公司正式簽訂招商引資合作協議,簽約落地10億元以上項目5個,總投資130億元;云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農業農村廳、投資促進局等部門積極推動國藥集團、天士力集團、康恩貝集團、上藥控股公司、北京通盈集團、天江一方藥業公司等一批知名藥企落地昆明、普洱、昭通、大理、麗江、保山等州市。

4、科技創新成效明顯

中國醫科院醫學生物所I型III型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糖丸和液體劑、昆藥集團注射用血塞通100mg規格等3個品種獲藥品生產注冊批件,沃森生物研發的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預計年內上市銷售,成為國內首個、全球第二個獲批上市的13價肺炎結合疫苗。白藥集團痛舒膠囊獲美國FDA批準開展Ⅱ期臨床研究,成為FDA批準進入臨床研究的第一個中國民族藥。昆藥集團治療缺血性腦卒中天然藥1類新藥和長效降糖藥物蘇帕魯肽注射液、醫學生物所人用滅活疫苗輪狀病毒疫苗、沃森生物四價流感病毒裂解疫苗2個規格等獲國家藥物臨床批件。貝泰妮公司薇諾貝貝舒潤滋養霜系列新產品獲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登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5年云南省生物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