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萊雅廣告遭罰20萬 中國化妝品監管力度如何?(附政策匯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1-27 15: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8天肌膚猶如新生”,不少愛美人士被這句話撩撥得動了心。但是歐萊雅卻因為這句廣告詞被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罰了20萬,理由是虛構使用商品的效果。近幾年,國家相關部門加強了化妝品的監管力度,不僅規范化妝品廣告,還加強化妝品安全監管,多次開展化妝品市場整治活動。

化妝品行業快速發展

化妝品是指以涂抹、噴灑或者其他類似方法,散布于人體表面的任何部位,如皮膚、毛發、指趾甲、唇齒等,以達到清潔、保養、美容、修飾和改變外觀,或者修正人體氣味,保持良好狀態為目的的化學工業品或精細化工產品。

得益于城鎮化快速發展帶來的諸如龐大化妝品消費人口、新生代顏值追求和消費理念變化、新型銷售模式的鼓動等因素,我國化妝品行業快速發展勢頭將繼續保持。據國家食藥監局數據,2014年我國共有化妝品企業4316家,截至2018年11月底,共有化妝品生產企業4664家。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5年中國化妝品零售總額突破2000億元,2018年增至2619億元,同比增長9.6%。2019上半年中國化妝品零售總額1462億元,同比增長13.2%。有機構預計,2019年全年全國化妝品零售額將超2700億元。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化妝品行業存在質量和衛生問題

據中國食品藥品網報道,2018年,國家級化妝品監督抽檢15465批次,總體合格率為94.6%。在抽檢工作思路轉向提升問題發現率的情況下,94.6%的合格率顯示出我國的化妝品安全狀況穩定趨好。

從抽檢發現的問題看,排前兩位的分別是染發劑、防曬劑成分與產品批件或標簽標識內容不一致。與上年度相比,染發產品抽檢不合格率下降了13.3%。其次是微生物污染問題,非法添加激素、重金屬等嚴重違法問題已大幅減少,表明化妝品行業實質安全風險顯著降低,但部分化妝品生產企業存在擅改配方生產、質量和衛生管理不到位的現象。

化妝品監管趨于嚴格

化妝品也是民生,近幾年國家加強了對化妝品的監管。政策上,國家對化妝品命名、廣告、原料做出詳細規定,調整化妝品備案政策,對六大化妝品重點監測。值得注意的是,國家藥監局化妝品監管司綜合處處長李南表示,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今年有望出臺,化妝品注冊管理辦法、化妝品標簽管理辦法、化妝品生產經營監督管理辦法也計劃與條例同步出臺并實施。同時,為確保化妝品質量安全,各地積極開展化妝品市場整治活動,打擊假冒偽劣化妝品、非法自制化妝品、虛假宣傳等違法違規行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化妝品監管方式出現創新。今年,國家藥監局上線“化妝品監管”APP,輔助鑒別三無產品,同時增加投訴功能,對涉嫌違法的公司,用戶可直接進行投訴舉報。除了此類官方發布的APP,目前還有一些主要切入化妝品領域的移動應用,如真我、美麗修行、透明標簽,均可查詢化妝品成分、產品測評。化妝品檢測應用為我國化妝品監管事業向更安全、更科學、更高效方向邁進提供借鑒。

我國化妝品監管雖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面臨許多挑戰。做好新時代化妝品監管工作,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國家藥品監管局化妝品監管司副司長李金菊表示,下一步要重點從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各級監管部門責任、推動法規體系建設、加快健全技術標準體系、不斷完善技術支撐體系、建立健全風險管理體系等6個方面構建社會共治體系,服務化妝品產業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發布的《2019-2025年中國化妝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融資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