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研制出無人駕駛聯合耕播作業機 中國智慧農業發展前景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1-26 10: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由我國自主研制出的無人駕駛聯合耕播作業機,11月25日在揚州市廣陵區沙頭鎮通過現場測試,今年將正式應用于小麥生產。該成套裝備技術填補國內空白,在國際上處于領先地位,將有效帶動我國農業技術向現代化、智能化、高效化發展。我國農業在經歷了以人力和畜力為主的傳統農業后,隨著農業信息化和農業機械化的快速發展,正大步邁入智慧農業的新時代。智慧農業可大幅度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資源利用率和土地產出率,成為當今世界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國現代農業發展的必然選擇。

政策扶持智慧農業發展

智慧農業是在農業產前、產中、產后閉環全產業鏈中充分運用人的智慧發展農業的新型態,它是農業發展的新階段、新模式和新業態。智慧農業是農業的根本出路,國家在智慧農業或智慧農業產業化上給予了諸多的政策及扶持。農業農村部相繼印發了《“十三五”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規劃》和《“互聯網”現代農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等政策,近幾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均提及智慧農業。此外,信息進村入戶工程、農業物聯網區域試驗工程、數字農業建設試點、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和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試點建設等一系列的政策利好,推動了我國智慧農業不斷向前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信息技術助力智慧農業發展

應用現代信息技術提高農機裝備的智能化水平,是實施智慧農業、實現農機農藝融合、提高農業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重要手段。近年來,我國各地圍繞物聯網、大數據、智能控制、衛星導航定位在農機裝備和農機作業上的應用進行了有益探索,在大田精準作業、設施農業智慧管理、畜禽智慧養殖等方面涌現出很多成功案例。如,新疆兵團應用北斗衛星導航定位自動駕駛進行棉花播種,能一次完成鋪膜、鋪管、播種作業,1000m播行垂直誤差不超過3cm,播幅連接行誤差不超過3cm,有效解決了農機播種作業中出現的“播不直、接不上茬”的老大難問題,土地利用率提高0.5%-1%;利用衛星導航技術實現了夜間高質量作業,不重不漏,機車組利用率提高30%,節約農機投資;復用播種時的衛星空間定位信息,大大提高了中耕施肥施藥作業質量,高速作業不傷苗不壓苗,棉花機械化收獲采凈率提高2%-3%。根據新疆兵團實際應用統計,利用應用北斗衛星導航定位自動駕駛技術,畝節約人工成本60%,畝增收節支193元。

智慧農業市場潛力巨大

政策支持下,中國智慧農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預計到2020年,中國智慧農業的潛在市場規模有望由2015年的137億美元增長至268億美元,年復合增長率達14.3%。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慧農業存在三大發展方向

1、由人工走向智能

(1)、在種植、養殖生產作業環節,擺脫人力依賴,構建集環境生理監控、作物模型分析和精準調節為一體的農業生產自動化系統和平臺,根據自然生態條件改進農業生產工藝,進行農產品差異化生產。

(2)、在食品安全環節,構建農產品溯源系統,將農產品生產、加工等過程的各種相關信息進行記錄并存儲,并能通過食品識別號在網絡上對農產品進行查詢認證,追溯全程信息。

(3)、在生產管理環節,特別是一些農墾墾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大型農場等單位,智能設施與互聯網廣泛應用于農業測土配方、茬口作業計劃以及農場生產資料管理等生產計劃系統,提高效能。

2、突出個性化與差異性營銷方式

物聯網、云計算等技術的應用,打破農業市場的時空地理限制,農資采購和農產品流通等數據將會得到實時監測和傳遞,有效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

近年來各地興起農業休閑旅游、農家樂熱潮,旨在通過網站、線上宣傳等渠道推廣、銷售休閑旅游產品,并為旅客提供個性化旅游服務,成為農民增收新途徑和農村經濟新業態。

3、提供精確、動態、科學的全方位信息服務

面向“三農”的信息服務為農業經營者傳播先進的農業科學技術知識、生產管理信息以及農業科技咨詢服務,引導龍頭企業、農業專業合作社和農戶經營好自己的農業生產系統與營銷活動,提高農業生產管理決策水平,增強市場抗風險能力,做好節本增效、提高收益。同時,云計算、大數據等技術也推進農業管理數字化和現代化,促進農業管理高效和透明,提高農業部門的行政效能。

今后智慧農業的重點發展任務將集中在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農業傳感器、發展大載荷農業無人機植保系統、研制智能拖拉機、研發農業機器人、解決農業大數據源問題、發展農業人工智能等方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智慧農業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