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酒店行業發展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1-23 15: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酒店(又稱為賓館、旅館、旅店等)的基本定義是提供安全、舒適,令利用者得到短期的休息或睡眠空間的商業機構,即給賓客提供歇宿和飲食的場所。

酒店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直接受益于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與人民生活消費水平的提高,我國酒店行業規模持續增長,我國的酒店行業正逐步走向大規模、高質量的發展時代。根據中國飯店協會的公開數據,2018年全國飯店業規模持續擴大,住宿餐飲業總收入約5萬億,其中餐飲業將達到4.4萬億,繼續保持10%的增長幅度。據此測算,2018年全酒店行業(不含餐飲)收入達到約6000億的規模,保持良好發展態勢。

同時,根據中國飯店協會發布的2015年至2019年《中國酒店連鎖發展與投資系列報告》中的數據整理,我國酒店行業供給持續增長,中國酒店客房數量從2015年的215.01萬間增長到了2019年的414.97萬間,期間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7.87%。

數據來源:中國飯店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我國酒店行業發展在行業內部呈現明顯的結構分化特征。以五星級酒店為代表的豪華型酒店受國家限制“三公”消費和“中央八項規定”等政策影響消費需求快速萎縮,同時由于運營成本高居不下、地產投資高峰等多重因素影響,豪華型酒店的發展速度和規模增長速度呈現連年降低的態勢。以如家、漢庭等連鎖酒店為代表的經濟型酒店在經歷過高速增長高峰后,由于同質化嚴重和供給過剩,現已進入洗牌階段。根據《2019中國酒店連鎖發展與投資報告》中公布的數據,2018年全國經濟型酒店共241.99萬間客房,2015年至2018年復合增長率為12.40%,經濟型酒店的規模增長正逐步放緩。

而中高端酒店行業受益于消費升級和中產消費群體的快速擴大,加之經濟型酒店和豪華型奢華型酒店的消費轉移影響,近年來中高端酒店迎來行業紅利時代,連續多年保持快速發展態勢。

酒店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1)中高端酒店發展仍有極大空間,未來將成為行業結構主體

根據對中國飯店協會數據整理,目前我國酒店行業豪華、中高端、經濟型的比例約為8%、27%、65%,目前國內酒店市場由低端經濟型酒店占主導。而歐美等發達國家成熟的酒店市場通常呈現兩邊小中間大的“橄欖型”結構,目前歐美酒店業豪華、中高端、經濟型的比例約為20%、50%、30%,未來我國酒店行業結構布局將向歐美等發達國家酒店行業結構靠近,呈現中高端酒店為主體的特征。從目前國內酒店市場結構,中端酒店的發展仍有極大發展空間,未來中國的中高端酒店將迎來中長期的快速發展階段。

數據來源:中國飯店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酒店行業輕資產化經營模式興起

隨著國家出臺一系列“去杠桿”調控措施,堅定不移的將“解決資金空轉、遏制資產泡沫、扭轉脫實向虛”作為調控的目標,重資產類酒店轉型升級迫在眉睫,必須通過出售資產、降低杠桿以達到增加現金流、降低財務成本的目的。同時由于我國地產投資周期原因,現有存量物業規模較大,酒店自持物業成本過高。

酒店業從過去的重視資產運營轉向重視管理品牌運營,從過去的不可持續的、消耗資源的重資產模式轉向可持續的、租賃物業、重管理輸出與品牌輸出的輕資產模式。

(3)產品、文化與服務的精選化

隨著酒店市場需求特點的不斷轉變、客源市場的逐步細分,客人除對酒店的硬件設施有較高的要求外,對服務的感受也變得更為細致,在消費過程中得到新奇、知識、藝術等體驗成為住宿的目標,而目前市場主體經濟型酒店“標準化、規范化、程序化”的產品及服務很難適應當前消費者的需求。因此,在酒店產品的設計上充分挖掘歷史文化元素、打造特色主題酒店是產品走差異化發展的有效途徑,也是酒店企業形成核心競爭力的關鍵,隨著中產階級的崛起,對產品、文化與服務的精選將逐漸成為酒店行業下一階段的發展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酒店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